每個孩子出生都是純潔可愛的,但因為家庭與環境的關係產生了變化。沒有孩子天生下來就是壞小孩,許多孩子因為不懂事或是同儕壓力不小心犯了錯,在少觀所反省,出所後卻在這個社會的許多角落普遍受到歧視,人們習慣認定他們是壞人,往往直接把他們拒於門外。然而,社會對他們施加歧視讓他們走投無路的結果,到頭來等於是逼他們再度走上犯罪的道路,再度傷害我們也傷害社會!咖啡店裡傳出陣陣的香氣,看著阿豪(化名)專注手沖咖啡的神情,很難想像這樣一位年輕帥氣的咖啡師,過去曾是被毒品層層綑綁的少年。從染毒、翹家、打架、混幫派、販毒,幾乎集結了所有壞孩子的標籤,那年的阿豪才14歲,但如今的阿豪已經完全蛻變,找到人生新方向。

600-未來咖啡-雖然我們曾經犯過錯但我們還能勇敢夢想屬於我們的未來.jpg

圖說:雖然我們曾經犯過錯但我們還能勇敢夢想屬於我們的未來

在同齡孩子還處於無憂就學的階段,阿豪卻早已三度進出少年矯正機構,年幼的他,對家庭的印象盡是父親喝酒鬧事、母親被毆打和自己的恐懼無助的畫面,這些在他年幼的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痕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但願妳的眼睛,都看得到笑容…」在陪伴彤彤的過程中,這句歌詞就是我們父母內心最深的渴望,這也是過去陪伴彤彤成長過程中最期盼的事……因為她美麗的眼中極少展露笑容…

彤彤自出生後,由於餵食困難、照顧不易,當她數個月大時,我們開始察覺她發展上的與眾不同,隨著年紀漸長非但沒有改善,反而坐實了全面發展遲緩並且有先天餵食困難等診斷,為維持她的生命,只好進行手術做胃造口,以灌食為主再想辦法慢慢重建進食能力,接著開始進行各式各樣的早療課程,但孩子排斥、抗拒、害怕等莫名情緒,一直困擾我們。當時我們對她是加倍呵護,但始終抓不到和她相處的要領,在生活上對她的照顧更加不敢放手。因為彤彤在生活上需要我大量的協助與照顧,包含接送幼兒園和奔波往返於各式各樣的早療課程,雖然與孩子的相處時間變多了,可是依然看不到她的能力有所進展,再加上日常生活中充滿了許多的煎熬及壓力,此時心中的焦慮恐懼愈發增多,只剩下意志力在苦撐,看不到未來的路該怎麼走。

600-彤彤在媽媽與老師的耐心陪伴下,認真學習.jpg

圖說:彤彤在媽媽與老師的耐心陪伴下,認真學習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半夜睡到一半,感覺有很多蟲爬到我的腿上?我驚醒一看,明明甚麼也沒有啊!後來我繼續躺了一會,卻聽見屋子裡有腳步聲?我一個人住欸!難道有人闖進家裡?我馬上起身到門口檢查,發現防盜鍊是扣著的,這時,我又聽見廚房傳來腳步聲,當我回到裡面檢查,門廊那邊好像又有人了…我不知前後查看了多少次,才確定家裡只有我一人…」罹患思覺失調症的阿連有觸幻覺及幻聽症狀,長期失眠,看精神科已快十年,時常感到自己孤立無援,而多次浮現輕生念頭

600-文稿二照片-協會工作人員關心阿連.jpg

圖說:協會工作人員關心阿連

這就是精神疾病的生活樣貌,他們無時無刻都要與幻覺對抗,那麼當討論全國性健康問題時,你會想到什麼?是災難型的傳染病嗎?像嚴重疾病呼吸道症候群(SARS)2003年爆發一樣,還是近期吵得沸沸揚楊的空氣汙染議題?抑或愈來愈多人得到糖尿病?上述提到引發生理方面的疾病,都有被國家重視,但綜觀而言,跟著我們幾周、幾月、甚至幾年的心理疾病呢?這些隱形殺手是如何積年累月造成人們心理上的負擔,而演變成嚴重的健康問題?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說:阿美照服員說著阿菊阿嬤聽得懂的族語在聊天

住在屏東來義鄉部落的阿菊阿嬤,雖然有六名子女,但卻因為偏鄉經濟環境差,沒有穩定的收入,每天忙於工作,無心力照顧她,讓她只能一人住在一間沒有衛浴設備的小房間,加上失智後,更因為不常洗澡,房間裡瀰漫一股氣外,蒼蠅滿屋,也因為舌癌開刀後,無法正常說話只能聽得懂族語,讓想幫助她的人無法與她溝通,進入她的房間也多半掩鼻而退,就連子女的探望也越來越少

很幸運的,她有一位好鄰居,是介惠的照服員阿美。每天到阿嬤家幫她打掃環境,清洗更換沾滿排泄物的床單,也協助叫便當幫助阿嬤解決每天的餐食,每天的傍晚則是牽著阿嬤到自己的家中,幫她盥洗、梳理、更換乾淨的衣物,用熟悉的排灣語跟她聊天說話,再送她回家。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凱凱16歲開始加入幫派並接觸毒品,從k他命、搖頭丸到後來因為幫忙種大麻而被判42個月。即使身陷囹圄,凱凱仍不時進出違規房,在獨居數螞蟻的日子裡,凱凱遇見了上帝,也遇到了利伯他茲的老師。出獄後老師馬上帶他來利伯他茲,進到廚房,也在四個月後拿到了他生平第一張的丙級證照。原本領證後每個月可再加薪2千的凱凱說,他不想一輩子待在餐廳,他願意降薪當利伯他茲的工讀生,因為他想繼續讀書,將來跟樓上老師一樣去幫助跟他一樣的人。

600-1-文稿二相片說明 - 凱凱以過來人的身分在校園向學生進行反毒宣導.jpg

圖說:凱凱以過來人的身分在校園向學生進行反毒宣導

凱凱國中起就不愛上課,老師如何看待這個學業已經荒廢到不行卻胸懷大志的孩子?老師先自掏腰包請了一位非常用心的全才家教老師,利用凱凱下班時間一對一的幫忙補習功課。第二堂課後,凱凱說他要用自己賺的錢付家教費。半年後,凱凱通過高中同等學歷考試,再半年,凱凱甄試上大學的社工系,如今凱凱已經完成一半的學程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