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六年級加入補救班,進行分班前測時,數學程度是一年級,26個英文字母也無法完整寫出⋯⋯

我第一次看見小美,她羞怯的躲在教會師母背後,臉壓的很低,又敵不過好奇心,抬頭看我,我馬上被她明亮的雙眼吸引。我問:「小美,你真的想加入補救班嗎?會很辛苦喔!」小美想了想,用力點點頭說:「我想加入!」,原本膽怯的眼神開始有了神采。

按照前測結果,小美被分到年級最低的班上,還沒上課,她早已靜靜在教室等待。下課時,其他同學一溜煙往外跑,獨留她一人坐在教室。我問小美:「你這幾天上課都還習慣嗎?」小美恬靜地微笑著:「還習慣,只是剛剛老師你說的,我有一點聽不懂。」於是我趁著短短十分鐘,重新幫她梳理打結的觀念,小美雖然安靜,但積極學習的態度,感染了其他人。四年級的阿漢尤其照顧小美,還對她說:「以後妳遇到不會的地方,我罩你!」兩人真摯互助的友情,讓人莞爾一笑。

600-第四屆傳善獎愛基會文稿二-偏鄉孩童小美值得你關心1.jpg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檢測出我的孩子是單側唇顎裂時,我就開始為孩子編寫以「悲劇」發展的劇本,越往下想,眼淚就越發無法停止……

懷孕中期,我們知道了懷睿唇顎裂的消息,我們帶著沉重的心情到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找社工諮詢,社工告訴我們,每個父母都跟我們一樣不知所措,但現在醫學發達,只要動手術就能修復好,只是,我對這番話半信半疑,直到看了脣顎裂手術後的照片,就像給我和先生打了一支強心針,讓我們在黑暗中看見光,安定了下來。

我跟先生發現,其實只需要一份「勇氣」,簡單的相信,並打從心裡接納這個「特別」的孩子,他將打破我們對所謂「正常」與「完美」的認知,而重新詮釋一份「因著愛,我沒有缺陷」的一份美好的生命價值!

600_唇顎裂孩子的生命值得你關心:四歲時的懷睿已經是個人見人愛的小帥哥,經常跟著爸媽擔任志工,幫助其他脣顎裂小朋友順利來到這個世界上。.jpg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龍在四個月大的時候,發現右手無法正常舉握,即便看了三家醫院仍找不著病因。直到一歲,腦幹檢查出有五乘三公分大的腫瘤,腫瘤壓迫到腦幹神經影響身體反應,當時小龍幾近全身癱瘓;由於年紀太小,動手術成功率僅有百分之七,直到一歲半時才選擇螺旋刀放射治療。原以為成功讓腫瘤變小,卻在國小三年級發生變化,醫生評估必須開刀拿掉第四腦室的腫瘤。這個過程,讓小龍覺得很難受,他希望腫瘤不再變大,身體可以健康。

在學校,小龍要面對寫字慢,和被同學嘲笑的壓力。但在彩虹愛家生命教育的課程中,因彩虹媽媽(志工)常分享立志的生命故事,激勵小龍不因自己的身體障礙,反而積極參與各項活動,樂觀積極的態度和努力不懈的復健,使他克服身體上受限的挫折,讓師長及彩虹媽媽深受感動。

600-邱小龍_於生命教育體驗營,參與職能體驗.jpg

圖說:小龍於生命教育體驗營,參與職能體驗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00-blog.index 2家合成圖.jpg

有些社福機構服務的對象仍有工作能力,如:輕微身心障礙或是行為偏差青少年等。這些機構通常設有庇護工場或是訓練中心,提供受照護者技能培訓及工作機會,建立自信心,同時販售受照護者製作的商品。
這些庇護商品,包裝或許不是最精美、東西可能不是最好吃,但是每一個產品都是代表著一份逆轉向上的心意,及自立自強的努力。

如果您認同他們的努力,採購庇護商品是最直接的支持。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貧窮家庭生活的無以為繼

剛滿一歲的浩浩(化名),是家中第四個孩子。原本應該歡喜迎接新生命的到來,但是因著浩浩身體的問題,就已經經歷了許多手術。他們家原本生活就相當清苦,越南籍的媽媽獨自一人照顧孩子們,爸爸則是在外地工作賺錢,但收入也不穩定。浩浩出生後,各樣的手術醫療費用,加上生活用的尿布和奶粉,這些支出便壓垮了整個家。為了生活,媽媽每天費盡心思,也因此長期甲狀腺分泌失調而相當瘦弱,浩浩出生後,更讓她陷入了焦慮。

600_3.jpg

左圖:剛滿一歲的浩浩,因著身體問題,已經動過多次手術,著實令人心疼。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