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當義工1-600.jpg

做義工的阿春嬤(圖右)是我啦,也是高慈總的會員喔

我是阿春嬤,105年底因為孩子有一些狀況,受到高慈總的幫忙。社工問我可以來當義工嗎?也鼓勵我走出來心情也會比較好。因為大家揪溫暖,我就答應社工出來做義工。

是區公所幫我轉到高慈總的,高慈總的社工很快就聯繫我,關心我的生活情形後,每個月給我點數去實物銀行領取民生物資,減輕我家裡的生活開銷。去年開始,社工也叫我去阿福食物銀行領蔬菜水果,還叫我喝蔬果汁,又叫我到二樓去健康騎腳踏車,社工說這樣會健康美麗喔!阿春嬤騎不動拉。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傳善獎-蘭嶼-更換圖-20180711-600.jpg

圖為張淑蘭(圖左)在傳統屋內進行居家護理的情形。

在科學與醫療尚不發達的年代,達悟族人觀察到探訪老人或病人返家後,沒多久自己或家人也會生病。早年未有感染性疾病預防與管理的概念,為了保護部落延續族人生命,便發展出認為『疾病與死亡與「惡靈」有關』的文化信念。蘭嶼老人家一旦老了、臥病、衰弱以致臨終,基於對家人的愛、保護與成全,擔憂惡靈與厄運影響子女,主動甘願的移到家中的另一個空間,與家人分開居住。

「我身體都給妳們看光光了,妳們下次也要去看別人的,才公平!」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桃園少年之家-文稿一1-600.jpg

因為媽媽吸毒入獄,我就被媽媽遺棄在街上。那時的我懵懂無知,被安置在寄養家庭,我需要一個可以讓我長期住下來的地方,所以我又從寄養家庭轉入育幼院,在育幼院八年的時間,被照顧得很好,但我沒有生活的目標,常常叛逆的做不好的事,最後我觸犯了法律而來到更生團契桃園少年之家。

    在桃園少年之家的生活,大錯不犯,小錯不斷,叛逆的我覺得只要有地方住就好,因為心裡有很多複雜的感覺,所以我常常不理會輔導哥哥、社工姐姐、學校老師的教導,甚至不開心時我就翹離機構一段時間。我放棄我自已,我也在等著被放棄。國中時在監獄中見到媽媽,我說不出話來也沒有什麼感覺,回到少年之家張進益牧師問我「你最想跟媽媽說什麼呢?」我想了很久,其實我最想問的就是「這十幾年來妳有沒有想過我?」我想要有媽媽在身邊的生活,心裡有許多的掙扎,但我意外地發現桃園少年之家就像一個家。大家都好努力讓我找到生活重心,鼓勵我多嘗試,也讓我保持以前的興趣,所以我在這裡學樂器、學畫畫、練體育…等。我在機構成為樂團的Bass手,也多次在運動會奪得佳績,這些都是我得心應手的事。

    最特別的是我就讀的國中幫我辦了一場畫展的夢想,我畫了許多的畫,其中一幅我送給了最愛我的張進益牧師,這幅畫叫做「練習題」,從小到大我想要的就是有一個家,在桃園少年之家我感受到這裡就像家一樣,謝謝你們接受我、照顧我、陪伴我。我想用這幅畫跟每個照顧我的人說謝謝。上了高中之後,我選擇讀餐飲管理科,我想在餐盤上畫畫。機構也安排不同的餐飲訓練,有帕尼尼、鬆餅…課程。我意外發現我對飲料調製有興趣,尤其是對咖啡的沖調,所以我接受訓練並參加咖啡相關比賽,未來我想要成為咖啡師,現在的我有目標、有理想,相信自己在未來有大大的成就,我也想向張進益牧師一樣,經營自己的人生,練習人生的課題,發覺世上有愛,重新邁向光明。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用心服務使你不再害怕-600.jpg

用心服務使你不再害怕

小旻是重度智能及視覺障礙者,一直以來都是在家照顧,對於外界完全是陌生的。於105年8月安置本中心

為重度智能不足加上視覺障礙,本身又無口語能力,無法自行表達需求,需要照顧者大量的支持與協助在面對陌生環境會緊張、抗拒在情緒不佳時,會用食指摀著耳朵低著頭大聲哭泣、用頭撞任何的人或物品、咬身邊的人也會用雙手抓住旁人,並使勁地把指甲嵌入旁人肉裡後再用力抓,輕則出現指痕,重則會破皮流血,而留在小旻指甲上的血也沒有辦法好好清洗。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稿1附圖_600.jpg

我總期待著每個客人喝下飲料滿意的表情

看似平凡的咖啡館日常,這群來自犯罪家庭、暴力、隔代、單親、重組、新移民等,家庭失功能而曾經逃家、逃學的飛夢林王子們,在這當中透過每份餐點、每杯咖啡、每個比今天再多一天的堅持中,傳遞出他們追逐夢想的勇氣與決心。

飛夢林青年咖啡營造一個開放的場域,讓每位上門的客人都成為孩子的老師,自然地參與在他們的成長裡,一句肯定讚美、一個對談互動、甚至是一個突發狀況,都是澆灌他們逐漸茁壯的養份。透過工作培力過程,持續的輔導關懷,讓我們有充足的時間陪伴、修整他們的生命,等愛的根札深了,健康的枝子長出來了,未來不論遇風遇雨,他們都將活得昂然自若,找到一片真正屬於自己的天空。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