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1-600.jpg

「需要在哪裡彰化YMCA就在那裡」,彰化YMCA本著基督服務世人的精神,在彰化偏鄉地區從事弱勢家庭關懷服務。「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社會對於弱勢族群總是有著滿滿的負面標籤及刻板印象,從市區騎著百里路的機車,進到偏鄉服務後,我們看見城鄉資源分配不均、勞動結構等問題,導致弱勢家庭貧窮代代遺傳,形成弱勢家庭自卑、輕視、失去、無助等沮喪的生命經驗。

2004年起彰化YMCA開辦弱勢家庭子女課後照顧計畫,在彰化市、溪湖鎮、二林鎮、芳苑鄉、大城鄉、福興鄉、二水鄉7鄉鎮開辦12個課後照顧據點,運用各個鄉鎮社區能量發展12個特色課照據點,據點中的每個家庭都有專屬自己生命轉變故事。

來自芳苑的阿蓁與印尼籍的媽媽從小相依為命,社區鄰里認為阿蓁媽媽是掃巴星,因為媽媽帶衰才讓爸爸意外死亡,阿蓁和媽媽一直過著無助且沒自信的生活,上了小學後阿蓁透過學校轉介來到彰化YMCA的課照班,那時沒自信的阿蓁只敢低頭寫作業,透過課業輔導、運動、多元才藝與培力課程,阿蓁開始發展正向的自我概念,她開始敢在團體中發表意見、上台演講;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2-600.jpg

良顯堂基金會支持青少年自我挑戰,

勇於累積人生的成功經驗,

做為未來面對挫折與挑戰的養分 。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命的轉角-600.jpg

剛來到勝利之家的阿源,在出生時就被診斷為智能障礙的孩子,當父親知道後,一聲不響地走了,由媽媽一手扶養著阿源長大,母子倆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及依賴。

在單親家庭長大的阿源,求學階段因為遭受班級同學的霸凌,讓他的世界變的孤寂、惶恐與不安,使他從小除了媽媽以外,從來就不曉得「朋友」的定義是甚麼。長大後的阿源,在被否定的環境成長,學會了如何反抗,開始出現行為的偏差,喝酒、粗話樣樣來,直到在20多歲時,由二姊送來勝利之家日托中心接受照顧,同時也因為看到阿源的潛力,讓他參加洗衣的職訓班。結訓後,外界職場的不友善,使得阿源輾轉回到勝利之家的庇護洗衣工場工作,但他的問題沒有改善、心房仍然沒有卸下,對於他的不當行為,透過長時間的愛心溫柔規勸方式,逐漸取得他的信任,建立起關係;工作方面也簡單清楚,當阿源做對一件事時,便給他大大的鼓勵,增加他的自信心。

從一點點小小的成就感堆砌成自信心時,問題行為就會慢慢改變,「學壞易、學好難」長時間的投入,幫助阿源逐漸找回生命的價值。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孩子的異想世界-600.jpg

老師重拾童心,走入孩子的幻想邏輯 。

「阿忠,你快點坐好!我們要上課了!」教室裡傳出老師一次又一次的指令。聽得出來她焦躁無奈,隨時可能爆炸。

我走進教室,發現皮膚黝黑、理個小平頭的阿忠,從後排座位一跳一跳的往前移動。「我是殭屍!」他一邊跳一邊大喊。小朋友們跟著起鬨,教室一片混亂而歡樂。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蘭智-文稿一-1-600.jpg

照片裡的小豪,充滿自信、他是蘭智烘焙坊的頭號烘焙助手!

上課的日子、小豪總是準時出現在蘭智烘焙坊,跟著其他人一起,整理環境、準備當天要使用的食材,等到工作時間一到、穿上工作圍裙,走進烤箱區域,就成了頭號烘焙助手。

站在烤箱前的小豪,臉上滿是自信,來到烘焙坊工作五年多,從一開始的忙亂、到現在已經相當熟悉這份工作,在師傅指導下,能夠依指令操作烤箱、協助設定各項溫度,同時監看烤箱的溫度變化,是的,這就是他在烘焙坊裡的主要任務。烤箱很大、工作溫度很高,要在這工作並不容易,而且現場共有二台大烤箱、一次能烤十幾盤,訂單一多、可是會忙不過來的。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