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98 (600x400).jpg

莊嚴沈穩的佛經唱頌聲緩緩的繚繞於整個院區,坐在辦公室裡空氣迷漫著咖啡香順著啜飲一口香醇提神的咖啡,開啟美好的一天。這樣的工作場域,不是寺廟也不是年輕人愛留連的咖啡小館!而是老人長期照護機構,也就是俗稱的養老院

想想今天是我在竹林服務的第3655天,在這裡我担任人事總務工作,雖不似第一線的照顧服務員或護理人員那樣的能提供直接服務,能立即得到長輩的回饋,但我一直告訴自己及組員,我們是最佳的後援部隊,雖然彼此提供的服務模式,對象不同,但最終的目標是一致的,我們提供服務於住民的家屬、滿足員工的需求、解決員工工作上遭遇的困難,排除及維護機構軟硬體設備安全,持續不斷的提供服務是我們責無旁待的責任,這就是我們的價值。

答!答!答,時間接近長輩用餐時間,每日此時是我工作一天最期待的時光,卻是一群照顧服務員大姐們最緊張的時刻在短短一個小時除了要牢記長輩的特殊飲食,用餐喜好來備妥其個人餐食外,還要注意每人的進食狀況,用餐的愉悅度,餐後的環境清潔等諸多工作,站在協助者角色的我,不似他們的戰戰兢兢。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文稿2-3-compress (600x400).jpg

被灑進的陽光喚醒,是以前在台北時沒有過的經驗,有的是鬧鐘都難吵醒的疲憊身軀,在台東,深吸口氣就讓人神清氣爽。

想起昨晚一位媽媽來找我,帶著侷促、靦腆的神情跟我說:「秋蓉,你明天可以陪我去學校好嗎?老師叫我去學校說小芳的事…。不要給她爸爸去,她爸爸會跟對方要錢,這樣對小孩不好,同學會很討厭她…。」

事因小芳被班上三位調皮的男同學拿著打餐的湯杓當球棒,揮打時,杓與柄分離,杓飛出去剛好滑過小芳的臉頰。學校老師做了緊急處理,事後再邀集兩方共四位家長到校商議;到場只有小芳媽媽和其中一位家長,而老師連聲抱歉的表示另外兩位家長怎麼都聯繫不上,這樣的情況對我一點也不陌生。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129 (600x400).jpg

文/黃暐齡

每週一次到「黎明向陽園」的採訪拍照,總引來羨慕的眼光-我又可以享受綠自然的「原味大餐」了。這個位在壽豐流奶與蜜之地的綠自然療癒農場,所見的遠山、近景都是秀麗,老師、學員、動物、植物都是一家親。人和動物對話、樹被擁抱,不同的族類有共同的語言溝通無礙。

新來的迷你兔不過巴掌大,安穩待在漢傑老師的臂彎裡。假以時日,他們也這樣待在黎明院生的臂彎中,讓院生們學會照顧牠們。再多些時日,向陽園裡可見的場景,有蹓狗狗的,也有蹓兔兔的。在大自然中的生活,動物的友善與毛茸茸的撫摸觸感,有助於身心放鬆的療癒果效。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在德蘭的一天-3 (600x337).jpg

我是王唯芳

每天早晨,我期待自己醒來。因為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見到我在德蘭和小作所的好朋友們。

早晨的德蘭,大家都會互相說早安,我感覺到大家都很有精神,也都很開心。連小狗彩彩和米格都很開心,會一直搖尾巴。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在畢嘉士的一天1.jpg

在台灣身為一位社工,絕不是一份「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但如果追求的是「工作的價值」,我可以說沒有一絲猶豫。這是我的社工魂,我是畢嘉士承辦永大多元照顧中心的社工雅絲。

「雅絲,我今天怎麼沒看到你?」

「有啦!周奶奶,我早上才跟你說過話。」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