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隨損傷-感人故事

 找回生命的價值

在你想像中,頸部以下癱瘓的人應當過著怎樣的生活?今年65歲的松茂,25年前因為工地意外,被超過300公斤的鋼筋從頭上重壓而下,頸部2345節以下癱瘓,差點連生命都保不住。

然而現在每天早晨,松茂自己用著微弱的手功能操作著電動移位機,把自己從床上移動到電動輪椅上,然後再駕駛著電動輪椅到醫院對脊損傷友進行訪視。

松茂請家人把他自行操控移位機的過程錄製影片上傳到社群網站,像是起床這種我們過去不曾思考的簡單動作,對於高部位受傷的脊髓傷友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獨力完成,多數必須要倚靠家人或是看護的協助,然而松茂他卻自己做到了。

脊髓損傷者傷後要回歸社會是一項重大的工程,從生活技能訓練到輔具運用及心理輔導等等,也許只是簡單的駕駛著電動輪椅獨立搭乘捷運,那些我們看似簡單至極的動作,卻是傷友們需要經過層層關卡才能突破。

松茂在民國88年及99年進入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參與生活重建訓練及職業技能訓練,第一次的訓練是讓自己學會了生活自理跟社會適應,但是因為當時社會職場的不友善,讓需要養育妻子跟三個小孩還有年邁母親的松茂充滿了壓力,雖然有技能卻苦無工作機會,經濟的壓力讓松茂一度想要輕生。

讓松茂找回生命的價值,是在受傷20年後第二次進入中心訓練之後,當時中心提供了專業的培訓,讓松茂成為醫院訪視員,每天早上七點多透過自己的力量操控電動移位機起床、刷牙洗臉、駕駛電動輪椅搭著捷運跟公車到醫院,關懷訪視剛受傷的傷友和家屬,給予脊髓損傷相關資訊的分享,也讓傷友知道有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這家專門為脊傷者免費服務的民間組織。

17年前松茂結訓時,中心考量了他的身體機能以及家屬的照護困難,所以捐贈了一台電動移位機給他,也因為那台移位機改變了松茂的人生。我問松茂為什麼會拍下自己操作移位機下床的影片,他的回答暨簡單又讓人覺得撼動:我只想讓大家知道受傷的人不是倚賴。

「自助、人助、助人。」松茂跟我們分享著這句話。癱瘓的事實既然無法改變,至少能夠改變自己的想法,於是在松茂的自助以及人助之下,松茂更是樂於幫助其他的傷友與家庭走出陰霾。像松茂這樣的傷友其實有兩萬多人在你我身邊,然而像松茂這樣找回自信回歸社會實際上卻是經歷了二十年的時間,或許我們都能夠多一點人助,脊傷的朋友能夠在受傷後最短的時間內再次找回屬於自己的尊嚴新生命。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桃園市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提供。 

「財團法人桃園市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臉書

影片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