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感人故事

走出機構的喜悅

宜蘭竹林養護院老玩童鼓隊成立於民國96年,因為表演精彩、動人具有震撼力,陸續於宜蘭演藝廳、宜蘭不老節、仙角百老匯中演出,可謂是老人機構表演團體中的佼佼者。

永信基金會於承接台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業務時,有幸於民國101年邀請了10家老人福利機構齊聚西湖渡假村,讓長輩們表演平日於機構練習之才藝,其中老玩童鼓隊最令人驚艷,並獲得評審團的最高分。然而,參賽路途的遙遠迫使老玩童們,需於比賽前一天抵達中部。因老玩童們生活自理能力較弱,甚少有機會外宿,表演前一天傍晚老玩童們至松柏園用完晚餐,到西湖渡假村休息,我們到房間探視時,長輩們將棉被蓋的緊緊,僅露出頭部,靦腆的向我們打招呼,從眼神中可以看出老玩童們雖帶著些許緊張感,但是那雀躍與純真的表情,卻是令人印象深刻。這顯示失能長輩對外出旅遊及住宿是期待的。

經過【創齡~銀向樂活老人運動會】後松柏園的社工表示:「在我的眼中,他們不是失能、失智的弱勢長輩,而是代表中心拿金牌的英雄」

在遴選的過程中,因為每位選手的失能、失智的程度狀況不一,要說服他們踏出機構參加比賽,是一件非常艱鉅的挑戰。尤其常聽到的一句話:「啊!我老了,無法度啦!」所幸,中心有一位精神領袖-高○岳阿伯在默默地支持著。其實他平常不喜歡參與活動,但是只要遇到比賽,幾乎每場都會出來練習,更會主動邀約並指導隊友練習,不時叮嚀著隊友們練習的時間。

有次與高阿伯聊天,才了解他這麼積極邀約、主動協助長輩練習,除了因為是社工交代的任務之外,還另有一個心願。他本身是公費安置的長輩,原本想就這樣平靜的在松柏園度過餘生,他說:「有些人活了大半輩子,也沒拿過金牌。想贏,就是要幫助最弱的那一個」。他鼓勵並協助其他隊友練習,讓他們生活有目標、有動力,也算是回饋【松柏園】的一種方式。他說:「今年,我們還要再拿一次金牌!」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臉書 

影片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