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看護之友喔,我爸年紀大行動又不便,可以介紹看護嗎?」

「喂~請問有輔具可以租借嗎?」

這都是發生在協會的真實案例,乍聽讓人莞爾一笑,卻也道破我們不爲人所『知』的心酸。何謂「康復之友」?其意即罹患精神疾病,經過醫療、復健、支持及陪伴後邁向康復的朋友們,而協會則期許在這路程中,能夠陪著歡笑、流淚以及揮汗……

0623-blog.jpg

「喂~看護之友喔,我爸年紀大行動又不便,可以介紹看護嗎?」

「喂~請問有輔具可以租借嗎?」

「喂~我想要訂康復巴士!」

這都是發生在協會的真實案例,乍聽讓人莞爾一笑,卻也道破我們不爲人所『知』的心酸。

「康復之友」意指罹患精神疾病後邁向康復的朋友,是大家口中的「精障者」,而協會已陪伴他們走過32個年頭。在所有的身心障礙者中,精神病患不如其他的身障者般被大家接納與同情,可謂「弱勢中的弱勢」。尤其深受社會污名化的影響,如就業服務員幫他們開發工作機會時,雇主會擔心有暴力行為而不願雇用,讓他們在就業歷程中面臨極大的困境;又如某些社會案件發生時,新聞媒體常以聳動的方式報導,讓民眾有「瘋子」、「不定時炸彈」等印象,加深對他們的歧視及誤解。

有些患者會出現自言自語的的「怪異舉動」,多半是因為幻覺與妄想的影響,但當家人或醫生告訴他們所經歷的這些都是不存在時,常常令他們內心充滿不安且無所適從。很多人因無法體會而與之爭辯,或採取逃避不理的方式,更會讓他們感到沮喪無助,最後漸漸封閉退縮到自己的世界。一個人從發病到病情穩定要經過很長的時間,需先面對生病的事實,再透過醫療與復健,學習與精神疾病共存,如同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一樣。但不同的是精神病患為避免社會大眾的歧視與排斥而隱瞞病情,除了飽受疾病所苦,內心又要承受社會的負面觀感,讓他們內心痛苦又煎熬。

 

日前小燈泡案件發生,一位患者說:「報導說兇手是精神病患,那我會不會犯案?我好害怕,我要去跟醫生說我要住院。」當問他會像兇手一樣嗎?他笑笑的說:「不會啦!我那時候太緊張了,雖然我是精神病患,但我知道我不會做這種事情。」相信他心裡殷切期盼更多人願意認識與理解他們,來減少對於疾病的畏懼與厭惡。其實精神疾病與其他疾病一樣,都需要防患於未然,期待您與我們同心協力創造健康、友善的社會環境。。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社團法人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提供。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趕快連回傳善獎臉書【#你的讚 值千萬~北市康

社團法人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的讚 值千萬】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