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早上照例去服務一位長壽爺爺,結果看見桌上放著一個六吋海綿蛋糕,我問爺爺說:「今天有誰生日嗎?」他笑瞇瞇地說:「是我的生日啦!待會兒等你工作做完,我們再來慶祝。」真巧,這還是我第一次碰到主動為自己慶生的長者。…這是初次懷著如此複雜的心情為老人慶生,記得學生時代都是一群人送壽星生日禮物及卡片,然後唱生日歌、吃蛋糕嘻笑鬧成一團,如此而已。但是,對孤獨的老人而言,過生日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能期盼什麼未來呢?

0715-blog.jpg

一粒麥子在紅心字會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居家照顧服務員 麥子

人生是有階段性的,多年前婆婆住院好幾次,當時在醫院看到許多病人都是請外勞照顧,已步入中年的我心想自己面臨老人安養問題的時候到了。所以,在機緣下參加了照顧服務員的訓練,當時只是想以後照顧公婆時也許派得上用場。結果,在好友引薦應徵下,進入紅心字會,正式加入服務老人的行列。

而紅心字會的服務理念與我一樣:

陪伴老人,走一段他們獨自難行的路。

陪伴老人,讓長者能以健康的心態邁向人生的終點站。

陪伴老人,讓生命不再像風中的殘燭搖搖欲墜,

陪伴老人,讓長者能夠如仙女棒般,綻放出雖短暫卻璀璨的光芒。

服務老人也是一種助人的工作,我認為首先最重要的是建立彼此的信賴關係,尤其是和他的照顧者,不過也要保持適當的距離,以免關係太密切而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這一天早上照例去服務一位長壽爺爺,結果看見桌上放著一個六吋海綿蛋糕,我問爺爺說:「今天有誰生日嗎?」他笑瞇瞇地說:「是我的生日啦!待會兒等你工作做完,我們再來慶祝。」真巧,這還是我第一次碰到主動為自己慶生的長者。

所以,我趕緊把該做的事情都做完之後,預留了十分鐘左右為爺爺唱生日歌,幫他慶祝94歲的生日。爺爺說他活了這麼大把年紀,只有在八十和九十大壽宴客時才有人為他唱生日歌呢!我聽了內心竟感到一股難以言喻的心酸,原來在我們聽來多麼普通的生日歌,對長者而言卻是彌足珍貴,看著他天真的笑容,想到不知他明年是否還能再聽到,眼淚不自覺地在眼眶打轉。我跟爺爺說:「祝你長命百歲!」

這是初次懷著如此複雜的心情為老人慶生,記得學生時代都是一群人送壽星生日禮物及卡片,然後唱生日歌、吃蛋糕嘻笑鬧成一團,如此而已。但是,對孤獨的老人而言,過生日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能期盼什麼未來呢?

服務到目前為止,覺得最大的收穫是能閱讀到不同老人的生命故事,他們的人生都很精彩,從服務中也更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真理。我把自己當作是一粒麥子,播種在這塊「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的老人園地,希望這顆愛心種子讓更多老人享有健康快樂的生活,讓他們在歡笑中重回生命的春天。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提供。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趕快連回傳善獎臉書【#你的讚 值千萬~紅心字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的讚 值千萬】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