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重塑台灣原鄉教育的未來

C-02.jpg

今年五月聯合報再次報導,雖然台灣學生的能力在世界評比數一數二,但是城鄉教育差距之大竟然也是世界第一;另一個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的事實是,台灣內政部公布的65個偏鄉中有七成是原住民鄉,很可能這個被教育界忽略的文化差異,就是台灣學生學習落後的主要成因和問題解答。

從至善在原鄉工作十年的觀察發現,偏鄉教育資源落差問題主要有三,一是父母離鄉謀生導致部分家庭失能,二是師資不穩定與同儕刺激少影響學生學習成效,三是學校師長因編制太小忙於行政業務而無暇經營社區關係,教育與社區文化嚴重斷裂,所以學生生活經驗與學校教育難以銜接。

關注學校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至善在尖石鄉後山長期投入各式服務方案,除了推動部落互助幼兒照顧,並與國中小合作從營養午餐、獎助學金、夜間課輔班、一對一差異化輔導、並開設街舞/柔道/合唱/熱音社等多元課程,一直到三年前開始推動民族文化課程,得以看見原住民學生在學習上獲得顯著改善。讓我們相信,若能透過社工建立起家庭、部落與學校間,具有文化脈絡的共同照顧與教育發展網絡,定能有效面對台灣偏鄉教育資源落差的問題。這也成為至善「陪你長大」原住民教育發展計畫的核心精神。

未來三年,至善期許將這樣的服務從新竹縣尖石鄉擴展到五峰鄉,為更多原鄉的孩子編織更綿密的互助網絡,破除求學的限制和瓶頸。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臉書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二屆傳善獎得獎機構】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