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jpg

據推估台灣65歲以下早發性失智症患者約有1.2萬人,但可使用的服務卻十分稀少。台灣失智症協會從101年開始發展早發失智症服務,至今已幫助90多個家庭重拾溫暖及希望。傳善獎看重失智議題,將贊助台灣失智症協會展開三年希望工程設立「Young記憶會館」、「創憶咖啡坊」及「憶時光農場」,並拍影片倡導失智預防,推廣服務嘉惠各地早發失智家庭。

張女士表示,當先生確診『早發性失智症』時才47歲,是人生中的黃金時期,心想「阿茲海默症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嗎?怎麼會發生在這麼年輕的人身上 」,整個家庭完全變了樣,和先生不再參與親友聚會,不敢讓別人知道生病的事,變的自卑、足不出戶,與社會隔離。但自從參加台灣失智症協會辦理的早發性失智服務後,生活再度燃起希望。

早發性失智症是指65歲以下被診斷為失智症之年輕個案,早發性失智者正處於人生或事業顛峰期,也是家庭重要經濟支柱,一旦罹病,家庭頓時失序。早發性失智者處於三明治世代,需要照顧年邁父母及年幼子女,致使照顧者常疲於奔命。

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早發失智症家庭服務已四年多,深感早發家庭的需求與現行服務之落差。此次藉傳善獎的贊助,將成立「young記憶會館」,透過友善環境設計,提供早發性失智者多元活動,維持身心功能,提供家屬喘息空間。建置「創憶咖啡坊」,提升失智者的能力及價值並增加社會參與機會。開辦「憶時光農場」,透過工作再造的過程,與社區融合,營造失智友善社區。此外,失智症協會將提供家屬照護手冊、專業人員服務培訓、建立醫院轉介制度,以縮短早發失智症家庭痛苦摸索的時間。

早發性失智者在外觀上與一般人無異,但疾病所造成的異常行為易導致衝突誤會,更讓照顧者身心俱疲。本會希望透過講座、媒體宣傳讓更多人了解早發性失智症,並拍攝影片分享心路歷程,以喚起社會大眾對於早發性失智者的關懷。早發性失智症的照顧歷程是漫長的,家庭背後的辛勞及龐大的壓力,需要各界給予更多的包容與理解。期待未來拓展服務,以減輕失智症家庭的負擔,共同為失智症友善社會努力。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臉書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二屆傳善獎得獎機構】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