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1-blog.jpg

 

「香蕉哥的真人圖書館要開始囉!」些許的緊張與不安,看了看天花板上搖曳的風扇,深呼吸了一口氣,看著台下數十雙天真無邪的眼睛,心裡忽然覺得踏實多了。

從前從前有一個小男孩,他總是被欺負,但最後他卻能夠率領班上拿下戲劇比賽的冠軍……」我緩緩地述說著。

幾個月前接下了「真人圖書館」這個任務,老師希望我們這些志工哥哥姐姐能夠分享自身的故事給小朋友,使小朋友們能夠有更寬廣的眼界去面對未來的花花世界。時光飛逝,幾個月的時間已過,即將親口描寫自己這不長也不短的人生,在平靜的表面下其實早已焦頭爛額,多害怕小孩們聽不懂太抽象的夢想、勇氣!多恐懼到時候場面失控,留著一副難堪的場面!沒有了在學校時那種泰然自若指揮群眾的霸氣,彷彿回到了小時候,等待上台的惶惶不安。

勇氣是甚麼?夢想是甚麼?人生又應該要堅持甚麼?好像有魔力一般,當我開口陳述娓娓道來,原本吵鬧的教室略顯寂靜,只有我的聲音迴盪在教室之中,一開始從不奢求孩子們有任何反應,理想狀態下應該是小孩們懵懵懂懂地聽著遠超他們年齡的話語,但事實卻是小孩好認真的聽我介紹,好踴躍的發言詢問,好積極的說著自己的夢想,當我詢問他們:「你們的夢想是甚麼?」有人跟我說想當插畫家,有人說想當賽車手,我一個一個的聆聽著,隱隱中有著羨慕,小時候有多少人願意仔細聆聽我的夢想呢?忽然有個小女孩默默地舉起手,跟我說他的夢想是希望爸爸能夠多回家,我當下愣住了,我以為小孩們在這個年紀應該都會規畫著未來的藍圖,但從她淡淡地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才發現自己的幸福有多大,我還能夠默默地堅持著自己的夢想,但小女孩的夢想,卻不一定能夠盡善盡美!

B-3 (450x600).jpg

結束了,當小孩吵鬧著去排隊準備回家時,我默默地收拾資料,想著今天告訴大家的每一言每一語,以及小孩們回饋給我的一字一句,內心充滿了深深的感動。或許這些小孩十年後會忘記我今天對他們說了甚麼,但我仍然不自覺的癡想,如果有一個人記住呢?五個?十個?或許不會有變化,但也許蝴蝶的翅膀已經悄悄地拍動,隨著蝴蝶效應改變了未來?我依舊朝著自己的理想邁進,這些小孩也可能因為我的一席話而朝目標奮鬥努力!未來,會不會不一樣?

我希望當他們未來要踏出追夢、實現自我的第一步時,記得十年前有個大哥哥跟你們說:「不要忘記勇氣、自信,以及你的夢想!」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二屆傳善獎】 良顯堂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