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98 (600x400).jpg

莊嚴沈穩的佛經唱頌聲緩緩的繚繞於整個院區,坐在辦公室裡空氣迷漫著咖啡香順著啜飲一口香醇提神的咖啡,開啟美好的一天。這樣的工作場域,不是寺廟也不是年輕人愛留連的咖啡小館!而是老人長期照護機構,也就是俗稱的養老院

想想今天是我在竹林服務的第3655天,在這裡我担任人事總務工作,雖不似第一線的照顧服務員或護理人員那樣的能提供直接服務,能立即得到長輩的回饋,但我一直告訴自己及組員,我們是最佳的後援部隊,雖然彼此提供的服務模式,對象不同,但最終的目標是一致的,我們提供服務於住民的家屬、滿足員工的需求、解決員工工作上遭遇的困難,排除及維護機構軟硬體設備安全,持續不斷的提供服務是我們責無旁待的責任,這就是我們的價值。

答!答!答,時間接近長輩用餐時間,每日此時是我工作一天最期待的時光,卻是一群照顧服務員大姐們最緊張的時刻在短短一個小時除了要牢記長輩的特殊飲食,用餐喜好來備妥其個人餐食外,還要注意每人的進食狀況,用餐的愉悅度,餐後的環境清潔等諸多工作,站在協助者角色的我,不似他們的戰戰兢兢。

每回到照護樓層時,我定是扯著大嗓門逐一與長輩打招呼

阿杏姨!吃飯喔!今天有特別跟廚房要了你最愛的雞腿喔!」;

寶月,一個晚上不見,昨晚有睡好嗎?有想我嗎?」;

素月,你今天精神看起來很好喔!一定是剛洗完澡對不?」;

「姑婆!你今天穿新衣喔!很適合你很有運動風,質料很舒服,不便宜吧!」;

阿宗阿媽拜託啦!吃一點啦,不然越來越瘦,我要如何跟你寶貝兒子交待啦!」

就這樣每每用餐時刻,我總是一邊協助進食困難長者用餐,一邊與諸多長輩閒話家常天南地北的聊,聊他們的親人,聊最近發生的時事,聊他們過往的豐功偉業,聊他們那段艱苦的歲月。因為我希望能營造出一般家庭裡用餐的氛圍,長輩能在愉悅中彼此分享。

0165 (600x400).jpg

午後一場雷陣雨,掃除了連日來悶熱的天氣,司機大哥嘴裡叨叨念「工作囉!這麼多的廢輪椅回收賣掉都不夠貼油錢咧!」,我突然靈光一閃,前一陣子院內辦理X光健檢,有多位服務對象輪椅椅背破損嚴重,有的少了輪椅安全帶,於是憑著印象中的記憶請照顧服務員大姐們將輪椅推至廣場,我和另外幾個伙伴趁著空檔拿出女人們血拚時的眼光與速度-快、狠、準 物色了可再加以利用的輪椅,以DIY及回收再利用的精神,讓部份長輩的輪椅得以重生,這不也是間接服務了長輩嗎?

夏日的晚霞特別的美,橘紅色的白雲渲染了整片藍天,耳邊又再度響起了佛樂,彷彿替工作同仁與長輩道晚安再見。白天的工作告一段落,夜班的工作同仁應起床準備上班了吧!離開前回首看看竹林的全貌,一座矗立在鄉間的ㄇ字型建築物,就如同敞開雙手的巨人,擁抱著眾人,給人溫暖,而這就是我們的家,我所服務的機構-竹林養護院。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竹林養護院」提供。

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竹林養護院」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