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適合孩子的路陪伴孩子長大-簡介 (600x399).jpg

自從到了至善工作後,已有數不清的早晨是被家長、學生、夥伴的電話聲叫醒的經驗,也有數不清的夜晚是跟學生、夥伴深談至深夜的經驗,在至善新竹站有一群為了部落願意付出的夥伴,不斷的各個地方與各種有心要協助部落變得更好的人連線,大概就像一首歌名所說的”熱線你和我”

泰雅族習慣用編織來形容自己的一生,期待被祖靈認可為美好的作品,進入到彩虹的那端,我也相信對於祖靈或老天爺來說,這些在部落生存的人都是他的作品,以泰雅族人的集體共享觀來看,生活在同空間、擁有共同記憶的人都是連結的,而我在至善新竹工作站看到的價值就是「沒有一個人在部落的人應該被邊緣化,應該被丟下」,所以這群人不論是不是族人,就這樣進入尖石與五峰地區開始工作、開始編織。

    部落由各種年齡層的人組成,在部落也有各種族群的存在,有些人是老師、有些人是父母、有些人是小孩、有些人是農夫、有些人是來部落做生意的老闆,這個圖像是豐富且飽滿的,想像每個靈魂就是一條線,我們在其中尋找那些比較脆弱的,也許是家庭的照顧不足使她無法好好長大的小孩、也許年邁卻也失去至親的老人、也許是在自己的土地上認真工作卻無法換取等值報酬的農夫、也許是有心向學但是經濟卻不允許升學的學生,也有可能是在失去目標與自信後選擇使用毒品的青少年,投入越多就越了解部落真實的圖像。帶著大家一起生活與前進的意念,在面對每一個獨特的生命,我們都希望更真實了解他們的生活脈絡,那些存在於他生命中其他的經緯,透過原來的生命中有力的連結來幫助這條需要被支持的線,所以我們工作者就穿梭在各種領域,與任何有可能協助我們的人和機會保持連結與合作。

舉辦原住民青少年藝術營 (600x450).jpg

    面對社會的變化,有人說部落崩落,文化流失,如果這是條無法回頭的路,我們在這個當下,選擇接納當下的景況,我們也看到許多來自其他族群的人們,帶著願意理解部落、尊重部落的態度,讓自己成為部落的經緯,當我們願意進入別人生命工作時,影響會是一生的。以我自己的經驗,過去自己所服務高中生畢業了,有新的旅程,在服務關係上已結案,但他們都會回來和我分享,告訴我他很好,希望自己能夠帶著他的家人一起變好,我相信他們可以做到,因為我也曾經是那樣走過來的。因為有過這種經驗、因為持守這種信念,至善的夥伴們,繼續做著熱線你和我的工作,繼續編織部落美好的圖像。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