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輪椅局限於非體力勞動工作 (571x600).jpg

阿旺年過四十,兩眼弱視、智能障礙輕度,長短腳,雖沒持拐杖,但跨越門檻時卻要雙手扶著牆壁小心翼翼。面試時小明向雇主爭取機會而阿旺的誠心也打動了雇主,決定雇用。小明每天到職場輔導到晚上十一點才下班,透過劃分區域建立清掃概念與順序、安排工作動線、教導工作安全,兩個月後,阿旺終於可以獨立作業了。雖然只是一天四小時的工作,但卻是阿旺自力更生的驕傲。就是這樣的自尊成為小明工作的價值。

「每一個相遇就是改變的契機,每一個機會就是一條出路」,小明期待在職重角色中扮演好讓身障者往美好未來發展路途中的一個重要過客,從激發身障求職者的工作動機開始,要一步步地帶著身障者自漫無目的待業的光景走向他們的希望。

自95年起協會舉辦的職前準備課程,主要針對身障者就業前準備所需,規劃一系列相關課程,包含:就業專題講座、人際成長團體、實習、職場參訪及求職面試…等課程,期待學員藉由課程的參與,能夠提昇就業準備度、工作態度及對就業市場的認識,進而提升職場競爭力與就業穩定度。

在眾多的學員中,每個人所遇到的問題不盡相同,較常見的有:找不到工作、不知道適合什麼工作、不清楚現在的職種、工作無法持久老是換工作或進入職場後不曉得該如何調適壓力、如何處理職場人際關係…等等的困擾。藉由一系列課程所規劃的專題講座,學員可以從中瞭解就業基本概念;在實際演練求職與面試技巧中,則可以學習自行求職的能力;而在工作實習中,可建立學員的工作概念及正確的工作態度…等;對於學員偏差的工作態度,也可經由輔導員耐心指導與修正獲得改善。

職前實習 - 複製 (600x600).jpg

  良好的工作態度與清楚工作是什麼,是未來進入職場並維持穩定最重要的關鍵點。而每位前來接受訓練的學員,都是獨立的個體,他們有著不同的性別、障別、程度及個人特質。因此輔導員在進行輔導與協助前,會針對每位學員的需求及特質,經過多方評估之後,再擬定個別化的訓練計劃,如此才能有效地增進學員的學習成效。

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在不分障別的就業服務中,經手了將近800位身心障礙求職者,終歸最大無法穩定就業的原因,多以自我為中心,求職者無法融入在一般環境互動中,這是成長背景、家庭影響及訓練不足產生的結果。因此,若可透過一套有系統,以「找出因、成就美麗的果」的精神及策略,從個案、家庭中抽絲剝繭,找出問題,再以團隊的專業提供正確的處理方式,由個案及家庭執行的過程中定期、不定期的追蹤輔導,除了建立他們找到問題的能力,也訓練他們透過專業的知能解決問題,將這樣的能力擴及生活中的每個層面,對於改善生活及人生價值觀即是很大的助力。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提供。

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