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善獎】文稿二-臉書專頁文稿照片3 (600x337).jpg

「哈囉~好久不見ㄛ!」每次見到少年出現在辦公室,社工都會熱情地招呼,甚至少年笑說「你們也太嗨了吧!」──因著自立青少年多數已在外租屋,能與社工團隊相見,只有前來晤談時;而我們習於相互寒暄、聊聊生活大小事,因為想望的,不只是「單一社工VS.單一少年」,而是「CCSA團隊&自立少年」的融和關係與真摯氛圍!

    回顧日常,我和多數社工一樣,埋首寫紀錄、填報表、作方案、接電話……規律循環;而最令人期待與興奮的,竟是與少年會談及辦理團輔活動的時刻。

  因此,訪視少年或辦理活動,同事們都會形容我「背後開滿小花」──由於與少年會談、真誠互動過程中,少年總是帶給我許多開心與感動,「因為我信任妳,才跟妳討論我的私事…」或活動中的豐富回饋;而平時我也會在網路上與少年們互動,或關心他們的生活點滴、交流興趣、喜好……等,我想,當社工可以在生活中與少年連結,我們必更能在自立服務上有所著力。

  由於一般自立青少年社區租屋、生活,樣貌各有差異,但必須「靠自己」維生,仍是他們的共同挑戰;因此,反思個人與自立少年的相處歷程,與其說是協助他們,毋寧更因同步理解其需求,「陪伴」面對,至終卻是彼此都有成長。

【傳善獎】文稿二-臉書專頁文稿照片2 (600x450).jpg

   最近,我們針對已日趨穩定而結案的青少年,擬將延展「自立青年社區支持團體」服務,社工團隊也早在一年前,就積極經營「臉書」、粉絲團,以利社群連結;近日則分打電話、傳line、在網路開直播互動(感謝同事們願意與我一起入鏡)……,更製作宣傳照與少年一起倒數活動~凝聚彼此關係,也可即時交流,期許以歡欣活力,渲染成功自立的過來人,激勵失家少年後進!

    原來,社工服務方案的創新或推動,不僅有賴規劃貼近需求的內涵,邀請青少年熱絡參與;其中,專業人員如何看待服務、認同價值與否,都深深影響著服務的成效。而我,覺得自己十分幸運,也很感謝~能遇見一群願意相信我們的少年,並得以和願意陪伴少年成長的團隊一起工作,真好!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社團法人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提供。

社團法人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