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勵友文稿2照片2) (600x450).jpg

四年多前,每週有四天,早上起床時我總要先想好10-15個小孩的晚餐菜單。我會想著現在小孩子愛吃什麼,雞排、炸魚這些應該會愛;天氣對胃口的影響也要考慮,夏天吃生菜沙拉、冬天時燒熱的酸辣湯、雞湯等不能少…最重要的,要顧到營養健康,所以一點兒味素都不愛加。

菜單計畫好,我自己的本業,清潔隊員工作就要開始忙了。下午三點下班後,再開始準備去買菜、備菜,騎著十幾分鐘摩托車,到勵友中心,等著那些孩子們到來。

每天四點多,他們就從各個學校過來,放學以後的小孩都想有個地方好好放鬆、休息。我跟他們聊天後,才知道家裡也沒人管他們,下課後,常常在外面閒晃,很少好好吃個晚餐,來到這裡,是讓他們可以安心的地方,我想,也算是他們的另一個家了吧!

我看這些孩子們,很像我自己的孫兒孫女一樣。自己的孫子怎捨得讓他餓肚子?今年我也60歲了,最喜歡聽到他們喊著「阿嬤」、「阿嬤」,連在社區走動,遇到中心的少年,還會熱情的叫我「阿嬤」,我常和朋友開玩笑說,其實我早就「兒孫滿堂」,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很多人說我命苦,年輕時遇到不對的人,我先生離開後,就自己顧兩個孩子生活;好不容易孩子長大,他的婚姻也不幸,離婚後又留下我和兩個孫兒女相依為命。我是佛教徒,以前曾聽過很多人說他們求神拜佛是為了功名利祿,其實他們不知道與家人和睦同居、平安健康,是怎麼求也求不到的福氣。那年因為孫女要找朋友,我就陪她一起來勵友中心,聽到社工員說這裡就是想讓孩子們有「家」的感覺,我想我反正會煮飯,我孫女也會來幫忙,所以就開始煮,一煮就煮了幾年,勵友除了原來規劃的菜錢,也會給我車馬費,我通常就一起貼補進菜錢裡,想說小孩子要長大,應該要吃好一點。

服務學習(勵友文稿2照片3) (600x338).jpg

勵友中心裡社工老師與孩子一起訂定生活公約,例如不能講髒話、愛惜公物,培養他們自治能力,彼此尊重。晚上六點前,我就把菜都準備好,小孩子會集合到會議室,老師帶他們謝飯禱告,然後大家就一起吃飯,一起談心。有一次我記得小融邊吃邊說,去年的今天他也吃了好菜,原來這天是他爸爸生日,去年還和爸爸一起慶生,後來爸爸得了癌症、很快就走了,今年,小融只能和我們一起吃飯,一邊想念他。我聽了很為他難過,小小孩子就要經歷這麼多痛苦,所以拍拍他的肩,夾了口他最愛吃的空心菜給他,跟他說要好好吃飯、健康長大,要讓愛他的人放心。

飯後,孩子們自己清洗餐具,一同整理,看到他們這麼乖、這麼聽話,我很希望我的這些「孩子們」都能夠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長大,我希望他們能夠覺得這裡是個溫暖的家,裡面有一群愛他們,一直在陪伴他們的人。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提供。

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