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心家族工作人員2 (600x400).jpg

從家長到行政人員

   14年前,朋友知道我的孩子是腦性麻痺,當我孤單無助時,她說有一對音樂家,有兩個極重度孩子,情況比我更慘,卻比我還要喜樂,我難以相信,也對充滿好奇…。

偶然的機會,與朋友去聽一場演講,正好認識這對夫妻,也接觸了天使心家族。當天所有的父母在上課,小孩則由志工照顧,二小時對我來說,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為可以暫時喘息;於是,我告訴自己要把握機會,因為我太需要暫別孩子「休息」一下,雖然以休息、睡覺的心情來參加課程,但每次課程都好吸引我,都讓我集中精神、全神貫注。

漸漸地,我學習到用喜樂的眼光來看待特殊孩子,最重要的是,我開始留意另一個孩子─手足的重要性,此外,課程中常要求夫妻家長一起來上課,讓夫妻一起分擔照顧孩子的責任,此舉對於我們家來說是很大的提醒,此後,我開始投入且熱烈參與每個課程及活動,還成為辦公室裡不定期的家長志工

孩子上國中那年,辦公室邀請我,一起籌辦「336愛奇兒日」,我欣然加入兼職行列,就在活動結束後,辦公室問我是否有意願留在天使心上班? 這消息,讓我又驚又喜,因為十多年都在照顧孩子,雖渴望回到職場,又擔心沒有其他專長,還好辦公室給我的職務是我略懂的電腦及行政人員,我開心展開新的職場生涯。

以前看天使心,是在門口看,只是參與者,進入基金會才發現,門裏門外大不同,就像以前帶孩子出門參加講座,就是件麻煩事,連外人的眼光都是我的壓力,現在自己在基金會裡,最常遇到的就是家長講座,才發現二小時的課程,工作人員必須從半年前開始預約講師、場地、訂定主題等細節,開會討論無不花費時間。

天使心家族的服務對象是家長和手足,但手足的年齡層從剛出生到成年,因此設計課程又得依照各年齡來分組,才能在課程中使手足們適性學習成長。

天使心家族基金會簡介2 (600x404).jpg

工作後,才知道過去最享受的時刻,竟是一群人不斷努力來的,其實辦公室同仁不多,但每個人堅守崗位,各司其職,像關懷部負責家長的疑難雜症、講座、諮商等課程,每次專案活動如火如荼展開時,還得一一連絡家長,希望他們藉由活動多走入人群、走出自我限制。

當我們一起努力完成每個活動,看著許多媽媽們不再是一個人帶著孩子,開始有爸爸一起加入;手足們也勇於完成自己的夢想,不再只是代替父母照顧愛奇兒的小幫手;尤其當這些家庭勇敢的走在路上,感受社會友好的氛圍,都令我雀躍不已。雖然,我只是一顆小螺絲,但是我願意和大家持續努力下去,最大的願望就是讓所有愛奇兒家庭拋開沮喪與憂傷,喜樂走在陽光下。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