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健身(4) (600x400).jpg

「台灣癌症基金會的癌友關懷教育中心是癌友的第二家喔! 歡迎大家有空來坐坐。」 就是營養師的這句話,開啟了我與台灣癌症基金會的緣份,也開啟了我不一樣的癌後人生。

    一開始會知道台癌,是朋友知道我生病後,傳了一些網址給我,說那裡有很多癌症相關的資訊可以索取,有專業人員可以免費諮詢,還有一些課程、講座可以上,然而,真正讓我去聽講座的契機,是在醫院放射治療室櫃台旁貼的一張有關癌症治療期間的營養講座海報;雖然醫生說除了刺激性的食物之外,我的飲食只要均衡就好,不用顧忌,但自已仍想了解要吃些什麼,才能對治療更有助益。治療快結束時,一方面因為頭髮掉了很多,想索取頭巾,一方面是對即將開班的瑜珈課有興趣,想去報名,於是在一個午後,夥同友人一同前往。

    「安靜、舒適」,是我對台癌的第一印象。黃光的照明巧妙地與陽台灑入的陽光融和,將這個結合閱覽室功能的大廳譜出令人放鬆、自在的溫暖,在這裡,社工親切地詢問著我的基本資料以及目前的就醫情形,接著為我介紹環境,有專業諮詢的營養室、設備一應俱全的教學廚房、陳列各式頭巾及假髮的康復用品室、可以邊按摩邊聽音樂的舒壓室,以及上課開會用的綜合教室等…。

    瑜珈課是我在台癌的第一堂課,老師的聲音溫柔又有能量,在她的帶領之下,我才發現原來裝有人工血管的我,也可以很放心的做伸展動作,我學會了藉著呼吸、調息來緩和精神與身體的緊張與壓力,讓身心可以隨時處於舒緩的狀態,而細心的老師,更針對每一個癌友的狀況,給予個別指導以達到改善的效果。

    我一直對罹癌後要怎麼吃這件事,感到很焦慮,因此營養師主動安排我參加營養課程,六周的課程讓我認識了六大類食物、瞭解了不同階段的營養需求、食物的挑選與備食技巧,我對癌症病人營養的錯誤觀念也一一的被導正了,最特別的是營養師還要我們寫營養日誌,以便檢視我們是否把課堂上所學的營養知識正確的應用到日常飲食中,我成了自己最佳的營養管理師,尤其是每次上課時,營養師所示範的一道菜餚,都是簡單、容易烹調的料理,讓我知道原來癌症病友也可以吃得這麼美味又健康。

營養講座(5) (600x450).jpg

     癌症的治療讓我掉光頭髮,因為噁心、 嘔吐加上食慾不振,使我看起來臉色極差、很沒有精神,每次看著鏡中的自己,心情都很低落,沒想到只是想來基金會索取一條頭巾,卻意外發現他們居然有亮采煥顏課程,不僅教我們怎麼用頭巾來搭配造型,還有各式各樣的假髮租借,透過美容保養、彩妝、造型、美姿美儀等課程,很少化妝的我,驚覺原來只要妝容上稍加用心,不僅外觀上變得亮麗有型,更重新燃起抗癌的信心與勇氣。

   身心靈康復課程告一段落之後,護理師鼓勵我加入關懷志工的行列,我參加了志工培訓課程,學會了傾聽與電話關懷的技巧、知道如何表達同理心,每當我將罹癌的經驗分享給正在療程中的無助癌友,我發現自己也有能力幫助別人、鼓勵別人,我從受助者變成助人者,體會到我現在的生活是多麼珍貴有意義,我很感謝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給癌友這麼全方位的服務,在專業人員的支持與溫暖的陪伴下,我重新找到自己的人生舞台,癌症翻轉了我的人生,更是我的再生之旅!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