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惠基金會文稿二照片1 (600x336).jpg

「這是我從業以來,遇過生活環境最糟糕的個案,如果我不來他就沒有乾淨的衣服穿和水可以喝。」居服員黃錦苦笑著說。車輪輾著碎石子,一路上顛簸抵達由木頭隨意搭建而成的矮房子,偶爾還有陽光穿過縫隙,照亮坐在房裡椅子上阿公的臉。

未進門就有成群的蚊子圍繞著裸露在衣服外的肌膚,攀附在身上趕也趕不走,只見黃錦全身上下包得緊緊的,仍不住揮手驅趕蚊子,一旁70歲的加春阿公早已習慣這樣惡劣的生活環境。患有高血壓、輕微中風及雙腳嚴重痛風的加春,3年前因七佳、力里沒有親人能照顧他,於是跟著姪兒來到春日鄉,雖然姪兒助搭建貨櫃屋,但加春習慣原有生活,只願住在木頭搭的工寮裡。

「每週一三五,我都會帶著一桶乾淨的水來,讓阿公可以煮飯、飲用。」由於加春阿公這裡只有未過濾的山泉水可以利用,讓他長年喝下有枯葉、沙粒及小蟲屍體的髒水,黃錦為了他的身體著想,除了每次帶桶水供煮飯用,還會自己貼錢準備瓶裝礦泉水。

彎著腰走入低矮的木搭房,不時還聽見黃錦撞到頭時吃痛的哀叫聲,她笑說,工寮搭得太矮,服務2年了,還是常常不小心撞到「屋頂」。再往暗處走,定眼一看還有個柴燒大桶,只見黃錦跪在地上,適時把木柴往火堆裡送,幫忙阿公燒柴煮大鍋飯,盡量幫忙加春完成瑣碎的家事,這樣即使黃錦下班後,因痛風無法蹲下的加春就不用再忙東忙西。

介惠基金會文稿二照片2 (600x336).jpg

「只要用『愛』去調適工作的心情,這份工作無論怎樣都是輕鬆的。」從第一次見到加春阿公,他就躲起來,緊閉雙唇不願說話。到現在時常露出微笑,當黃錦要回家時還會揮揮手向她道別,黃錦不住上揚的嘴角,她說:「我的心裡,暖暖的!」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