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思妤到屏東探望慰安婦倖存者-小桃阿嬤 (600x338).jpg

我眼中的勇者-婦女救援基金會     志工/林思妤

過去只是普通上班族的我,因為受朋友強烈邀請下自2013年11月開始加入婦女救援基金會擔任導覽與活動志工,這一加入至今快3年,共同參與了許多的活動,讓人生開始有不同的色彩與意義。

第一次擔任導覽志工是Comfort Women Wanted – 慰安婦招募」國際女性人權特展,婦援會「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籌備處的專員們為我們安排一系列完整的培訓課程,讓我能完整的了解「慰安婦」議題,由於為民眾導覽的過程中必須面對各式各樣的疑問,婦援會的同仁們也親切有耐心的為我們解惑,同時也在現場給予支援,讓關心議題的民眾在觀展後都能深刻了解這段需要被社會共同記憶的歷史。

在接受培訓到擔任志工的過程中,每每在聆聽慰安婦阿嬤們的生命故事裡感到震撼與不捨,婦援會的社工一路陪伴著阿嬤們走過25年的歲月直到人生的盡頭,看見阿嬤們在婦援會的陪伴下逐漸敞開心房、重拾笑靨,甚至在步入老年的六、七十歲時,還能勇敢的為自己及其他受害姐妹發聲、走上街頭爭取權益,那股台灣女性堅毅精神,深深感動和鼓勵我,尤其在面對生活中的挫折,想到阿嬤們的勇氣,我也彷彿更堅強了!

第一次與阿嬤有近距離的接觸,是因為2014年馬總統邀約小桃阿嬤到總統府作客,需要人手到屏東去接阿嬤,自告奮勇的我,一開始有點緊張,因為據婦援會的同仁描述,小桃阿嬤之前是不太理會陌生人的。也許是阿嬤經過這些年婦援會的陪伴,個性改變的更溫柔也願意與人接觸了吧,因為當我見到阿嬤時,阿嬤就跟我相談甚歡,就像是一位家中長輩般,充滿幽默風趣的可愛老人家,完全無法感受歷史曾在她身上留下了如此大的創口。

到了屏東之後發現阿嬤的頭髮亂得很有型,長期幫忙阿嬤起居的鄰居大姊嘟嚷說,原本要帶阿嬤去燙頭髮,可是阿嬤說她想睡覺就偷懶不去,現在要去見總統頭髮這麼亂怎麼辦?這時小桃阿嬤拿出她的帽子說:「沒關係啦,我覺得戴我這頂帽子也很好看啊!就戴這頂帽子去總統府吧!」然後自己戴上帽子哈哈大笑。逗得旁邊的我們也感染那股爽朗氣息,也跟著笑了。

不過到了台北,我覺得阿嬤應該還是要「Sedo」一下更上鏡,終於在民權西路附近找到一間家庭理髮廳。理髮師那時候好驚訝已經93歲的小桃阿嬤身體還這麼硬朗,而且談吐很幽默,還會跟理髮師開玩笑。我能夠如此靠近阿嬤、陪伴阿嬤、為阿嬤做點事,讓我感到自己的生命更充滿價值。

志工思妤擔任2013年「Comfort Women Wanted – 慰安婦招募」國際女性人權特展導覽志工 (600x339).jpg

擔任婦援會志工的期間,我也接觸到婦援會提供受暴婦女及目睹暴力兒童的服務,由於是保護性個案,婦援會的社工總是謹慎、認真的投入協助受暴婦女處理安全危機等議題,也設計多元的團體活動讓婦女帶著子女一同參加,讓平日緊張的家庭關係也有喘息時刻,讓親子關係能更緊密連結,婦援會長期陪伴與提供資源來處理她們的創傷,等待他們身心復原。

知道有婦援會這群夥伴默默耕耘的努力讓我們的社會更加美好,我非常感動,也更希望能盡一己之力,讓更多人感受到被關懷、被愛而能重建美好生活。

我大力推薦婦援會,不只因為我是志工,而是我真正參與其中並獲得能量。婦援會做的不只是協助個案遠離暴力影響,更讓她們復原重新獲得勇氣與自信,能再次回歸社會正常生活,所以我願意繼續跟婦援會一起打拼。也期待大家能夠進一步了解婦援會,支持婦援會推動改變社會的力量。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