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文稿二 (600x450).jpg

那天,新苗規畫了紅毛城一日遊,而我是帶隊社工。

    「上遊覽車之前,大家記得排隊先上廁所喔!」每次帶隊參加戶外活動,我總是要雞婆的再三提醒所有出遊者,而中心的服務對象為了要趕快上車出去玩,也總是會討價還價說還不想上廁所,讓我必須板起臉來強調出門前上廁所的重要性。在所有出遊者 一 一排隊上車,確認到齊無誤後,身為社工帶隊者的我,就要在車上做好行前教育,說明今天的參觀地點、參觀重點,以及最重要的注意事項,常常要等我帶著怒氣、提高音調,才能讓這群興奮到無以復加的身障者稍微冷靜一些,開始關注我所說的內容。

    沿途的卡拉OK時間,那是最能吸引他們注意力的活動,無論是「車站」或是「雙人枕頭」,都是這群身障者的最愛,點了又點、唱了又唱,也讓化身為導遊的我,協助點歌、播放,忙得不亦樂乎。

   活動的第一站是到紅毛城參觀古蹟建築,透過導覽解說員的介紹,不僅讓所有服務對象沉浸在歷史古城的氛圍,更讓他們了解紅毛城的由來,開拓身障者的眼界;途中聽著身障者不斷提問、或是嘖嘖稱奇、或是驚呼聲,都讓我頗受感動,誰說身障者感受不了建築之美呢?參觀結束後有手工DIY的課程,讓服務對象動手做大砲的模型,簡單的組裝卻需要些細心的技巧,雖然有些困難,但每個服務對象都很認真地完成自己的作品,就算是需要老師們協助,看到一片片的木片組裝成的成品,都笑開了嘴。

紅毛城之旅-文稿二 (600x450).jpg

    接下來從真理大學走到小白宮,沿路上有很多古蹟,例如理學堂大書院、教室會館、紅樓及大禮拜堂,每一棟建築物都有不一樣的歷史及代表的意義,走完這一趟古蹟之旅,讓大家都增添的許多文藝氣息。最後帶著大家走到淡水老街,沿著河岸吃著小吃,欣賞淡水河風景。

    活動要結束了,要把大家帶上車可花了好一番工夫,好幾位服務對象捨不得離開而鬧了脾氣,在我跟老師們連哄帶騙下才把他們帶上車。離開了淡水小鎮,服務對象們依依不捨的注視著夕陽下的淡水河、紅樹林,這趟旅程對他們而言是歡樂的、珍貴的,希望這段回憶能長存在他們的心中

    回到新苗,安頓好服務對象,我都快散架了,從事前的規劃、聯繫,到全程擔負活動流程與安全的疲勞占據了全身,不過那一張張望著淡水小鎮的歡樂臉龐,卻讓我相信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能帶給他們歡樂的回憶,真好!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苗栗縣私立新苗發展中心」提供。

財團法人苗栗縣私立新苗發展中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