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旦集團陳永泰公益信託設立「傳善獎助學金」,鼓勵身處逆境仍力爭上游的大專優秀青年順利完成重要學業,增加社會與職場競爭力;同時,也鼓勵學生投入公益服務,培養從他助 走向助人,養成回饋社會的正面心態。

公益服務心得分享

小小善舉 累積成 大大幸福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林O玗

1.蘇澳榮民醫院探視老榮民伯伯105/4-105/7月每月一次共計四次

16小時

2.暑假期間參與教會大小營隊免費到偏鄉學校當輔導老師

3.2月到6月間每周五晚間、周六早上到教會當國中小學生陪讀班小老師

 

60小時

4.端午節送粽子到弱勢家庭探訪

4小時

5.若有回宜蘭則每周日上午到教會做禮拜並當工作人員服侍來教會的朋友們

30小時

6.和家人長輩每月一次煮飯請附近鄰里弱勢家庭吃

16小時

7.捐助自己的舊衣舊褲及舊物給附近鄰里弱勢家庭

4小時

各項服務時數累計

130小時

心得大綱

  • 服務對象簡介與改變

  學生本學期參與之服務對象和上學期相同,大多為弱勢家庭、獨居榮民伯伯及學齡孩子們。他們很多都是貧窮卻無法申請社會補助的可憐家庭,像是因為有房子而無法申請低收入戶;或是因為以前的年代容易逃漏報戶口而成為幽靈人口而無法請領社會補助的老人;還有因為單親家庭、隔代教養而沒有得到妥善照顧管教的孩子。

  他們因為我們的協助而得到些微的生活改善,讓他們知道其實還是有人在關心著他們,對人生有了正向的影響,學生的部分也是,因為他們的家庭經濟狀況都不是太好,因此付不起補習班的費用,我參與的基金會提供了場地及食物讓那些弱勢學生能夠在課後時間有人幫助他們輔導課業,許多學生課業都進步很多,還有學生因為參加我們陪讀班考上公立高中。

  我們也會到榮民醫院去探望獨居的老榮民伯伯,每次我們去探望他們的時候他們都會很開心並且充滿活力,像這次端午節送粽子去醫院讓他們感覺到自己並沒有被遺忘。

  • 服務後自身的改變

  在這整個學期的服務過程中,我深深的感受到自己有多幸福,雖然家境也不是很優渥,從國中就得開始半工半讀,可是我至少還是吃得飽穿得暖,但是我去探訪的那些家庭中,很多人是連飯都沒錢買,還有的家庭住在狹小的破舊鐵皮屋中,只要雨下得大一些或是遇到颱風整個家就會被吹毀。他們因為我們的探望跟物資、舊衣的分享贈送而對生活有了小小的改善,也因為我們的幫助而感到溫暖和產生動力想改善生活,看著他們發自內心的感謝以及笑容,我內心真的十分感動,為自己的小小善舉及一點棉薄的心力能夠改變他人的生活而感到驕傲及自豪。

  另外也看到很多小朋友在參加陪讀班之後的改變,原本愛翹課不愛念書的他們,因為我們耐心的陪伴及教導,培養出他們對讀書的興趣,也給他們一個可以遮風蔽雨的地方,讓他們有溫暖的第二個家,看著他們一天比一天進步及成長,我也十分替他們感到欣慰。

  在榮民醫院裡的那些伯伯們,他們其實都很寂寞,很多家人都在大陸也不知道失聯多久了,在台灣只有孑然一身,他們只是希望有人能陪他們說說話、關心他們,每次我們一到醫院他們就會很激動很開心,開始講古給我們聽,每當要離開的時候看著他們落寞跟依依不捨的表情都會很心酸。

  在這些服務過程中,深刻的體悟到「施比受有福」這句話的涵義,感謝震旦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得到此獎助學金,我會更加努力,期許自己將來出了社會之後能手心向下,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學生  林O玗」提供。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