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我18歲在工廠工作時被機器壓到,導致右手腕受傷,讓我成為一名身障人士,對年紀輕輕又尚未嫁人的我,這一場意外,對我的人生有了重重的打擊。沒想到結婚後隔了幾年,突如其來的車禍讓我失去原有的工作,也因為害怕而不敢再騎車或開車。

與案主 (600x337).jpg

圖說:他們就像是我Vuvu, 像家裡長輩 一樣親切。

與先生離開了工廠回到部落找尋其他的機會卻處處碰壁,看著一對正在就學的兒女,我們對未來感到非常不安。經過人生這一段刻苦的經歷,我嚐盡了社會冷暖,體會身為一個身障人士生活的不便和就業的歧視,也正因為如此,讓我很想為身障人士和老人服務。

回想進入照顧服務的機會,就是介惠基金會針對在地婦女二度就業的培訓計畫,介惠告訴我:「學經歷不好、沒有一技之長都沒關係,再學習就有了,能同理身障者和老人的心才是最可貴的」,這份心意能幫助克服所有困難;後來讓我學習照顧技能與考取專業證照,並能在自己的家鄉工作、就近照顧兒女也擁有穩定的收入。我也參加屏東縣敬老節表揚大會,介惠推薦我競選「績優照顧服務員」獲獎,我真的好開心!

工作中 (600x337).jpg

圖說:我抱著「照顧家人」的心態來服務,就像做自己家事

今年我54歲了,在介惠基金會擔任照顧服務員已算是資深的前輩,在介惠工作10多年的日子以來,無論天氣如何,每天都一樣步行到案家,照顧自己家鄉孤苦無依的老人和身障者,每天幫他們清掃、洗澡、煮飯,有時陪他們去看診和散步。Vuvu(註1)們常對我說:「感覺我多了一個女兒!」在介惠服務的日子我感到很開心很幸運,因為我可以符合自己的興趣和照顧家鄉的族人,還能讓家鄉Vuvu彷彿有子女在旁照顧他們。在別人看來我是個有缺陷的人,但回想人生所經歷的苦難,能在介惠擔任照顧服務的工作,卻讓我找到人生的價值,擁有重新開始的機會。

註1: Vuvu這個字眼在排灣族具有多義性。vuvu不只是指祖靈,vuvu也是祖父母輩與孫子女輩的互稱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馬上去按讚+分享~~

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