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原因會讓年僅兩歲的孩子會生活在監獄?把家裡牆壁塗的亂七八糟?把不愛吃的飯菜灑滿地?拿媽媽的口紅把自己畫的像隻小花貓?跟手足爭執打架?得不到喜歡的玩具倒在地上大吵大鬧?兩歲的孩子會犯甚麼『罪』,需要被『監禁』

03-本會辦理之攜子入監團體,透過課程,讓媽媽學習在平常生活中就可透過簡單的物品與動作來訓練寶寶肌肉發展 (600x495).jpg

說: 紅心字會辦理之攜子入監團體,透過課程,讓媽媽學習在平常生活中就可透過簡單的物品與動作來訓練寶寶肌肉發展。

    女子監獄裡,有一群寶寶,他們因為媽媽服刑而跟著一起進入監獄生活每兩個月,我都會進到監獄,看看這些寶寶的受照顧狀況,也瞭解媽媽們在照顧或教養上的困擾,與她們一同討論在監內多重限制下,能否有解決方法,讓寶寶過得更開心。

    今日我照例又進到監所去關心攜子入監的親子,其中一個女孩默默(化名)讓我印象深刻。

    「老師好~」默默躲在媽媽身後怯生生的小聲對我打招呼,默默已經兩歲,但身形瘦弱,目測還以為只有一歲,媽媽無奈苦笑:「她剛出生的衣服,到現在還可以穿呢!」我和媽媽討論默默飲食作息,媽媽嘆了一口氣:「白天在工場(註1)的時候她什麼都不吃!都要晚上回到舍房裡面被我抱著,才肯喝奶!有時候一整天喝不到300c.c.,真的不知道怎麼辦!」

    默默睡覺時必須跟媽媽擠在一張幾乎無法翻身的單人床上,因為白天幾乎沒有吃東西,半夜常因肚子餓而哭喊討奶,影響睡眠品質同舍房的同學,雖理解默默的狀況,但日復一日地半夜被吵醒,久了也控制不了情緒:「會不會帶小孩啊!」、「吵死了!大家不用睡嗎」低聲的責罵迴盪在舍房裡…

02-本會辦理之攜子入監團體,社工員與媽媽們分享依附關係對孩子成長發育之重要性,讓媽媽開始重視照顧與互動品質 (600x296).jpg

說: 紅心字會辦理之攜子入監團體,社工員與媽媽們分享依附關係對孩子成長發育之重要性,讓媽媽開始重視照顧與互動品質。

    白天的生活,囿於監獄規定與安全考量,默默只能在狹窄的走廊上重複走動,她的玩具是掃把、拖把或媽媽作業的材料;她的同伴是周遭和媽媽穿一樣衣服的阿姨們,只是那些阿姨們的名字都是『編號』。她沒看過溜滑梯、沒聽過狗叫聲、沒坐過交通工具、沒在青草地上奔跑過、沒離開過她出生的這個地方…默默因為外在刺激不足,語言和行為能力都慢了同齡孩子半截。

    與默默媽媽交談到一半,突然默默視線看向我的背後,小手抬到太陽穴旁、身體打得挺直,對路過的監獄管理員喊:「主管好!」默默已十分習慣監獄的大小規則,每樣對她來說理所當然的日常,對同為母親的我來說,卻感覺這一切對兩歲孩子來說是如此的異常與令人心疼…。

    每年全台至少都有超過30位像默默一樣的孩子跟著母親在監所被監禁,我們能提供的,就是給予基本物質生活的滿足以及提升媽媽親職與照顧能力,讓這些隨母入監的無辜寶寶也可以在充滿愛的氛圍中,平安成長。

註1:受刑人白天工作場所,簡稱工場。監獄為集中管理,會統一規定受刑人白天要至工場內活動。

本篇圖文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