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恩在嗎?我環視著恩恩的居家周圍,後面環山,前面有大海,這麼優美的環境,卻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地段,因為某次的風災造成嚴重受損,鄰居大多搬走了,但恩恩搬不走,也沒有能力搬走,只好繼續住在這裡,有賴政府將恩恩家從瓦房修整為較堅固的房屋,但仍存在危險性。

到宅療育-恩恩600.png

說: 恩恩被阿嬤照顧著,只會原住民語,中文學習較緩慢,協會透過各種方式協助療育。

就在我們環顧四周時,恩恩阿嬤來開門了,熱情的陽光照得我們睜不開眼,但踏進恩恩家時,卻絲毫看不見光,然而早療協會的團隊,不放棄每一個角落的孩子,每週團隊到恩恩家進行在宅療育,協助無法外出療育的孩子。這是偏鄉人們的處境,資源的挹注大多在城市,往返的療育時間和交通花費,都必須要雙倍以上,打零工的家長,只能二擇一,協會強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於是開始了行動到宅服務,協助無法外出的慢飛天使及其家庭。

造成家庭弱勢及孩子遲緩的原因有很多,第一次做家庭評估時,恩恩家只有他和阿嬤兩個人在家,除了隔代教養外,也面臨父母婚姻的衝突及經濟壓力。恩恩媽媽對孩子的未來有很多期待,希望他是一個很聰明、又能從小學會英文的孩子,但迫於媽媽為主要收入維繫的人,恩恩阿嬤成為主要照顧者,但阿嬤的主要語言是原住民母語,而恩恩的中文語言發展則較為緩慢,這一天治療師到家中評估環境及恩恩的語言狀況後,與媽媽談到一些語言治療上的策略,並建議先從一樣語言熟悉起,不料媽媽覺得這樣子的策略太慢,無法讓自己的孩子站在起跑的第一線,早療的服務常常就是從這樣不同的期待中開始。

到宅療育-01 600.jpg

說: 每周團隊到恩恩家進行到宅療育,協助無法外出療育的孩子。

我明白,從接受慢飛天使的狀態到穩定療育,都需要一段時間。召集到宅的專業團隊共同討論接下來的療育策略,希望藉由大家的力量並且有共識的回應恩恩及其家庭的各項需求。

當我們再次進行到宅療育服務時,也邀請恩恩家所有人參與療育的介入,帶領全家人進行一場有趣的「猜猜我是誰」,透過結構化的活動一步一步帶領家人學會與恩恩互動。

某次訪視時,媽媽分享著,恩恩跟弟弟玩了一整個禮拜的「猜猜我是誰」,不管洗澡、吃飯、玩耍、買菜…都玩不膩,我深信透過生活中有趣的互動,除了可以幫助恩恩外,更能增進家人之間的情感交流,讓療育很自然的發生在恩恩家,對恩恩的幫助更大,這也是協會目前正在努力推展的以家庭為中心,最好的實例,也讓我看見療育的各種可能性。

本篇圖文由「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