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嘟嘟嘟~」  「喂~婦展您好!」話筒的那一頭,一位女性正以不流利的中文,努力的想要表達自己沒有錢也找不到工作。阿美多年在家照顧孩子,卻因婚姻變故一肩扛起家計,但人生地不熟的她,卻又不知該如何是好…

2社工與服務對象晤談-600.jpg

說:社工與服務對象晤談。

阿美是位印尼籍新住民,來台灣結婚生子不久,與丈夫因為個性不合、不適應生活,十年前便偷偷帶著孩子們回家鄉,但因教育問題且婆家人還是希望孩子們能回來,阿美考慮後便於兩年前回台灣生活,但回台後丈夫故態復然,不給阿美生活費甚至還對她施暴,阿美迫於無奈只好報警,兩人目前分居,雖與丈夫仍在婚姻關係中,卻一肩擔起照顧兩個孩子的壓力,阿美想工作但尋職卻屢屢碰壁…

在跟阿美對話的過程中,不難想像她的困難:因為對中文不熟悉,口語表達能力較弱,這直接影響尋職;婆家人無形中給的壓力,也讓阿美亂了腳步,更因此變得退縮甚至漸漸產生抗拒。

傾聽阿美的生命故事後,我帶著阿美一步步看見自己的能力,訂下工作目標、推介工作,希望藉由我們的服務讓阿美能工作穩定,更重要的是提供情緒上的支持,讓她能有個情緒抒發的出口,跌倒後能勇敢的拍拍膝蓋後再起身前進。

3社工進行就業諮詢-600.jpg

說: 社工協助婦女進行就業諮詢。

後記:阿美在我們的服務下,找到了份正職工作,我們也提供本會社區照顧資源,讓孩子下課後有個安全的去處,阿美不必擔心孩子課後的安危,並能夠放心的工作,起初因家庭狀況使得工作不穩定,就像遭遇大風浪的船一般,面臨崩塌邊緣,但在我們的陪伴及支持服務中,度過風浪、漸漸平穩,帶著勇氣及能量現正航向心中所盼望的彼岸。

每天都有不一樣的故事、不一樣的狀況,等著我去傾聽、處理,這是我在婦展當社工的一天,也是每位婦女開啟嶄新生活的第一天。

「嘟嘟嘟~」  「喂~婦展您好!」

「喂…婦展社工嗎? 我想……」

 而這又是另一天的故事……

本篇圖文由「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展業協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