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好!」熟悉的招呼聲響起,我自然地帶上門,走進客廳找地方坐下,彷彿這裡是自己的家。一本本的作業簿和課本,堆疊在客廳的桌上。課本的主人─阿豪和阿智坐在一旁,靦腆的望著我。

001-600.jpg

說: 認輔志工不只陪伴孩子們學習,更與新移民家庭們一起成長。

兄弟倆的母親來自印尼,幾年前父親因意外過世,媽媽只好獨自挑下家中經濟重擔,從事清潔打掃的工作。中文能力不好的她,不管是在工作還是孩子的教育上,都十分辛苦。幸好有賽珍珠基金會給予協助,在這艱困的時刻陪伴在旁。出身於教育界的我,在因緣際會下接觸了賽珍珠基金會,沒想到不只是認識基金會的服務內容,更投身其中,成為認輔志工。

現在,每週會有一晚固定到阿豪、阿智的家中,指導他們課業,更陪伴他們成長。他們都是自動自發的孩子,其實在學業上,沒有太大的擔心。然而我常在想,能不能在課輔之外多為這個家庭做些什麼。

還記得剛開始輔導兄弟倆沒多久,在聊天的過程中得知媽媽並沒有中文的讀寫能力,無法從聯絡簿等管道上得知孩子們的學習狀況,對於阿豪、阿智在學校的情形不太了解。

得知這個狀況後,我與賽珍珠基金會的社工們討論,希望除了輔導孩子外,能幫媽媽上中文課。不僅讓她了解孩子們的學習狀況,對工作也有幫助。很高興地,基金會對於這個想法也十分認同。

003-600.jpg

說: 除了認輔志工,賽珍珠基金會更有行政志工、活動志工等需求,盼社會大眾一起加入愛的行列。

於是,我開始在孩子們課輔的空檔指導媽媽注音符號並認識常用國字。然而可惜的是,因媽媽工作性質是勞動型的清潔工,白天工作體力消耗過多,再加上她原本就體質瘦弱且年紀較大,記性不佳,往往這週學過下週就忘記了。所以在一次生病之後,她表明實在無法負荷學習,中文教學也就此停頓。

雖深感遺憾,但促使我更用心在阿豪、阿智的課業輔導上,也盡量在課輔的時段中,了解他們最近的狀況,注意是否有賽珍珠基金會或是我可協助的地方。我想,在臺灣各個角落一定還有更多的像阿豪、阿智這樣的家庭需要協助,期望能有更多的人投入志工行列,共同守護這些新移民家庭,打造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臺灣家園。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