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的望年會上,第22期義工王澤華拿到了服務二十年的榮譽獎牌。對已經創設四十八年的台北市生命線協會來說,「20」並不特別,因為服務超過三十、四十年的義工,不在少數。

但,澤華的20,卻特別珍貴!每年的九月,她總是準時的從澳洲飛回台灣,用四個月的時間,完成別人一年份的值班時數,然後十二月底再回到澳洲;如此定期的穿梭於南北半球,十多年來不曾間斷。

搶一個無給的接線 輪班時段,堪稱 義工 奇聞 。-600.jpg

說: 搶一個無給的接線輪班時段,堪稱義工奇聞 。

「這是蠱蟲發作,」澤華幽默卻很認真的說著:「我一定要回來找台北市生命線跟我最親愛的同工們拿解藥!」

義工是生命線最美的風景

台北市生命線協會,主要為自殺防治與心理諮商服務之社團法人機構,是台灣首創24小時電話熱線輔導服務,透過訓練有素的電話輔導義工, 提供自殺危機介入及心理輔導。

比起其他單位的義工招募門檻,台北市生命線算是嚴苛了,正因生死一瞬的關鍵,一位生命線電話輔導義工須接受長達十二個月的養成,涵蓋有關精神醫學、心理、生理學、法律常識、人格發展等通識教育與自我肯定訓練、同理心訓練、協談技術及自殺危機評估相關專業課程等;且過程中並有淘汰機制,婉拒不適任或無法適應者。

緊接著十二個月的接線實習、督導的評核,才能取得資格正式上線。而這些還只是前端,之後義工每年還必須值班滿一定時數,才能延續資格。「義工是台北市生命線最大的資產,也是最驕傲的招牌。」台北市生命線總幹事朱開玉說。

澤華也表示,正因如此品質要求、養成嚴格,所以義工們在組織內也受到相當的尊重,雖說是助人,但最大收穫的卻是自己,在這裡的自我成長與自我實踐,而有了這份難以割捨的情感。「套句廣告『台灣 (生命線) 最美的風景是人』,如果說凝聚義工的是台北市生命線,那麼更深層將大家扣在一起的就是義工們彼此間濃得化不開的情誼。」

就拿輪班排班表來說,是每季義工們最緊張的時刻,為了值滿時數、還要是自己喜好的時段,大家可是嚴陣以待:有徹夜留守等待的,有特地值大夜好搶頭香的,還有有天不亮摸黑趕來排隊的……,各人使出渾身解數,居然只是為了「搶一個無給的工作時段」,義工能做成這樣,還真是奇聞一樁!

「我朋友聽聞後連連驚呼,太不可思議了,真是一群瘋子,沒錢的也搶成這樣,你們是中蠱了嗎?」澤華大笑:「 可不是? 我們義工團內部還有個叫《杜鵑窩》的交流平台呢!」

「每當我回來值班時總有同工會關心的問『澤華,妳班夠不夠?』,還有的攤開記事本說『這是我這季填到的班,如果妳需要我可以全部讓給妳。』天哪!填班是多麼不容易的事?聽到這麼溫暖的關懷,內心那份感動幾乎讓眼淚奪眶而出,更何況還有那些辛苦為我排班的好朋友,她們除了照顧我的工作以外,還負責我回台時的吃喝玩樂,每次回來心靈上得到的那份喜悅與滿足,豈止是區區一張機票的價值所能換得的?」

輔導義工 ,是台北市生命 線協會最驕傲 的招牌。-600.jpg

說: 輔導義工,是台北市生命線協會最驕傲的招牌。

忘卻名利與悲苦的孟婆湯

澤華感性的說:「我總戲稱,是不是喝了台北市生命線的水,就像是喝了孟婆湯?不同的是,忘掉那外面的功名利祿,義工們在這個園地裡無私的奉獻;然後再把這湯分享給那些企圖自殺的人,忘卻悲苦、擺脫負面能量,重拾生存的勇氣,重生!

有如候鳥般,每年沿著固定的路線往返於繁殖地與渡冬地之間,澤華「繁殖」的卻是救助與守護的生命:「不用懷疑,我樂於當《杜鵑窩》中的候鳥、中蠱的瘋子,每年回來喝上一碗孟婆湯解蠱!」

後記:自殺,一直是社會很隱晦的議題,也非顯學表現於外;而自殺防治就是在生死一瞬的關鍵時刻,將高風險者從鬼門關上拉回來。為了這一個「關鍵時刻」的努力及付出、準備及待命、個案的陪伴、掌控及事後的追蹤輔導等,數十年如一日。台北市生命線以義工們為榮、感謝他們的奉獻!

本篇圖文由「社團法人台北市生命線協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社團法人台北市生命線協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SOS救命網址

數位學習網址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