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這個…可以嗎?」

水汽蒸騰,我熟練的開機、洗杯子、準備各項飲品原料,開始咖啡坊新的一天,並隨時關注著一旁的小柏,他正低著頭,專心的一顆顆的翻撿著咖啡豆,腦性麻痺的後遺症導致他的肢體持續張力,無法長時間從事精細工作,挑揀咖啡豆對他來說正是合適的復健動作。

身障朋友挑豆-600.jpg

圖說:因應行動較為不便的身障朋友,提供挑豆的工作,讓大家都能盡一份心也獲得成就感。

咖啡豆受到儲存空間或生長環境影響,可能會有蟲蛀、發霉、發酵,導致豆子出現瑕疵,經過指導與練習,智能障礙同仁也能夠嘗試挑豆,讓我們最後產出的咖啡風味更加醇美。

「小魚,來,麻煩你作一杯濃縮咖啡。」

開好了櫃台與吧台,我帶著小魚練習操作咖啡機,由於智能障礙的關係,他對於複雜的語句理解力不足,和輔導員討論之後,我把操作的流程簡化並在按鍵上貼上他喜歡的貼紙,經過三個月的練習,小魚可以製作基本的濃縮咖啡,加上牛奶、奶泡…衍生出各式的咖啡。

「小魚,很棒喔!今天的咖啡很好喝!」

就服員指導學員送餐-600.jpg

圖說:就服員指導學員送餐

交班給庇護老師和同仁後,我回到工作坊準備掛耳式咖啡的生產及包裝,配合不同產區的咖啡豆,設定不同的烘焙時間,之後研磨、分裝…半自動包裝機完成了一包包的掛耳式咖啡,接下來小原再把它們放進包裝袋、用熱封模機封口,完成最後的產品。小原的動作慢慢的,相當認真,我摸摸他的頭,他抬頭,臉上漾起一個燦爛的微笑…

--------------------

身心障礙者在彰化地區找工作並不容易,喜樂愛加倍多年來一直努力的,是與身心障礙者一起嘗試、一起堅持,向社會說著我們的故事與夢想,並藉此重新獲得尊貴的生命。

從105年開始,喜樂愛加倍除了原有的印刷產業,延伸開創了Still思堤爾咖啡產業。Still是一種執著於正確的事所帶來的平安,源自於神的愛,使人在逆境中得以平靜安穩、重新得力。我們希望增加身心障礙者從事咖啡產業的職業訓練,也增加餐飲產業的工作機會,在106年Still庇護實習咖啡館開幕了,未來透過與顧客直接互動,身心障礙者在訓練的過程中可以進一步獲得成就感與自信心。

面對未來,或許惶惶未知,但我們知道就如同咖啡需要經過研磨與熱水的萃取,才能漫出動人的香氣,我們的生命也需要經過命運的搥打,才能從內在發出亮光,無懼。

本篇圖文由「社團法人彰化縣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社團法人彰化縣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