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救世會的新進菜鳥社工,這是我自社工系畢業後的第一份社工工作,帶著滿心熱血與期待,為這份夢寐以求的工作衝衝衝。工作至今已開始主責,負責的案量也逐漸攀升中。我明白且深刻的體驗到,社工的案量是多麼的龐大與繁重,但我們真的無法拿一個孩子的生命作賭注,賭他是否會遭受危險。因為不願意看到悲劇發生,我們只能盡力讓體制更加完整,並且期待人人都願意關心,發現可能面臨危險的孩子時,都肯打通電話通報。別再讓處於灰色地帶的孩子,從被保護名單上消失!每一步都充滿挑戰,我慶幸我們的堅持,更加感謝遇到一群沒有放棄的社工,也正因為這樣的信念,才能繼續幫助這些孩子們。

社工陪伴大孩子與收養父母視訊-600.jpg

圖說: 社工陪伴大孩子與收養父母視訊

進入救世會前的我來說,是個懵懂的實習生,在實際工作後,才發現這份工作的意義與感受,開始實際接觸到不同個案,我才深刻體驗服務的對象家庭背景的百百種,有些家庭經濟弱勢、親職功能不佳、毒癮犯罪、家庭支持系統不足等因素,以致無法好好照顧孩子,這是我之前未曾想過的。

對於原生家庭來說,機構社工的幫助,就像汪洋中的救生圈,讓他們有希望,不會在面對抉擇、孤單時,被悲傷淹沒,資深社工與我分享,他們會陪著原生家庭一起哭一起笑!真心誠意的服務家庭,希望他們能看到自己的優勢,面對問題,建立自我價值!

梅醫師與牧恩所長逐一討論個案身心狀況-600.jpg

圖說: 梅醫師與牧恩所長逐一討論個案身心狀況

曾經有位個案向救世會表達感謝之意,讓他有不一樣的人生。他也很好奇,是什麼支持著社工們,持續投入在這份充滿挑戰的工作裡?

就我的觀察來看,社工作為一個助人工作者,服務過程陪伴家庭經歷千辛萬苦,看著孩子能夠在快樂的享受當下生活,在新家庭開始嶄新的人生,這可能就是最大的成就感吧!

在救世會的每一天,參與著一個個家庭的故事,完成服務流程的每一步驟,過程中看見機構對每一細節的用心及在意,都令我感動及更加肯定這份工作,每每貼近原生家庭的感受多一些,心中的這份悸動就持續著沸騰著,我想要盡我的力量持續支持救世會的工作,也真心期待你們共同加入這份讓愛延續有意義的工作。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