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中不乏雙老家庭,如個人般單親,面臨遲暮之年者不在少數,心理掛著便是:「我倒了,心肝寶貝何去何從,千萬別成人球!」

01-600.jpg

說: 憨兒平時在家練習烏克麗麗,彈奏給媽媽聽。

蒙協會錯愛,委以重任,區區何德何能,況文筆拙劣,代表眾人深感惶恐、忐忑。感念協會每每在個人面臨困境,不吝伸援,總能有驚無險度過難關。今僅以個人需求,略盡棉帛。

團體中不乏雙老家庭,如個人般單親,面臨遲暮之年者不在少數,心理掛著便是:「我倒了,心肝寶貝何去何從,千萬別成人球!」世事難料,即便再縝密規劃,仍擔心有萬一。

倘協會可以提供處所,讓這些失去原生家庭倚伴的孩子延續家的溫暖該有多好呀!至少我衷心、殷切期盼。

怕生、不會、不敢表達、難適應新環境,是這些孩子普遍情形。提供他(她)們一個環境、人員、場所皆孰悉處所,至少在必須離開他們原生家庭後,所要適應的心、生理都不致衝擊過大,且協會方面在平常互動中,也能掌握每位孩子的罩門在哪!如此更能事半功倍,彼此受惠,間接減少不必要社會成本。更能創造價值,百利無一害。

02-600.jpg

說: 憨老社工不定期到家中訪視關懷。

像某加油站洗車部、北市建國橋下洗車場、喜憨兒餐廳、慢飛兒二手商店業績都不錯。伊甸桃園庇護工場烘焙坊,中秋禮盒賣到總統辦公室,業務員也是智能障礙者,心路高雄蛋捲場,更是以觀光工廠經營讓他們享受付出及被肯定的喜悅。還有為數不少功能稍佳的孩子散居在各行各業中。大家用自己的勞力、努力盡一份「人」的本份。

然所有腦傷人,都有個隱形殺手,摩拳擦掌欲趁虛而入,那便是精神病。要讓那惡魔無機可趁,唯有讓孩子,遠離不安、焦慮,祇要讓他們安心、安定,他們不但不是家庭負擔,還是社會助力。

我家寶貝因智能障礙,遭家族遺棄。可他是我與死神博鬥超過十二小時,開腸剖肚的戰利人(品),何忍放手。就這樣披荊斬棘拉拔。為要國小文憑,陪著上學去,想拿國中畢業證書,拍縣政府教育課桌子、訓導主任不勝其煩,因而轉換跑道。每天都必須檢查今天新傷該如何處理,何人用何殘酷言語再次傷他。

應徵一份日薪400元的工作,我們是二人一起上工。謀得一份基本工資差事,得月花交通費九千元。為改變命運先上四年跆拳道課,才敢進學校取得高職學歷。

請他心甘情願參加身障日表演,寫一串姓名讓他挑觀賞者。學才藝條件是陪伴上課。

月薪一萬多,手機費兩萬多。去兩個大賣場請問:「先生、小姐孩子手機費很貴怎麼辦?」蒙社會溫暖,被問者皆建議家裡買電腦、裝網路。

感謝智協不離不棄,開了烏克麗麗學習班,讓孩子每星期都有機會到協會,工作人員總趁機諄諄教誨。孩子的改變看得見,每當孩子有進步,我會用不同的方式讓他知道「感恩上蒼垂憐、將你賜給我,寶貝有你此生足矣。」

本篇圖文由「社團法人新竹市智障福利協進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社團法人新竹市智障福利協進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