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人對於「生命線」、「9595」多不陌生,數十年來,「生命線」等於「自殺防治救助專線」,這樣的連結難以取代;也因如此鮮明的印象,讓人誤以為生命線是附屬於地方政府、或是有企業財團長期資助的單位,事實不然;全台24個縣市生命線都是各自獨立的組織,並不隸屬於政府機構或是生命線總會。亦即,社團法人台北市生命線協會,必須自立自強的經營、自行籌措經費。這也是身為執行者的朱開玉,曾面臨最大的挑戰。

台北市生命線文稿二-照片1-600.jpg

說: 朱開玉企業化的經營非營利組織,不因社福機構而軟弱。

當年,生命線面臨著組織磨合的碰撞期,流失不少資助來源,一度經營告急,然紛擾的狀態並沒打敗朱開玉:「我不能因為這是個社福機構而軟弱!

不因社福機構而軟弱

朱開玉,台北市生命線第13期志工,後來接任總幹事職務至今長達26年,是協會成立48年來任期最長的總幹事;更是生命線完整建置、e化、確立專業服務形象的重要執行推手。

在成為生命線志工之前、曾與朋友合夥經營貿易的朱開玉,於是為生命線規劃了短、中、長期的經營目標。首先就是要組織「定調」,確立服務品質與專業形象,並以不違背成立宗旨為最高原則;同時慎選、接受且能認同生命線理念的大額捐助來源,如北區扶輪社、國賓大戲院與其配合片商支助之電影慈善義演募款活動,以貫徹制度化的中心思想。

廣拓財源,量入為出之餘,朱開玉更是積極籌措累積「置產」基金。她認為,正因為公益團體的經營不易,更需要購置會所資產,否則很可能因為沒有自有房產而受限於房東的牽制、或長期要擔憂於日益高漲的租金支出,「購屋是很重要的穩定力量與永續經營的根基。」在歷屆理監事們全力推展、募款的力挺下,三十多年前購入第一個會所、十三年前再小屋換大屋,讓生命線能有全面電腦化的服務與多元的發展空間。

此外,十年前台北市生命線承接衛福部全國自殺防治熱線「安心專線」業務, 24小時提供自殺危機即時介入、評估、轉介及第三者通報等自殺防治相關服務。這亦提供了台北市生命線「自力更生」的部分經費來源。

台北市生命線文稿二-照片2-600.jpg

說:朱開玉善於整合資源。(數位平台啟用與義工合影)

善於資源整合效益

跳脫被動式的自殺防治電話諮商輔導,朱開玉也規劃了主動式的社會教育活動與互動網路服務。民國88年起,每年都與台北市立圖書館合辦「關懷生命電影賞析會」、生命教育講座,亦向企業推廣開辦企業員工協助方案(EAP);民國86年起廣招網路技術與文字媒體義工,陸續建置台北市生命線Lifeline官網、SOS救命網站、發行電子報、網路輔導信箱、即時通訊line及臉書粉絲專頁等,將生命線的理念與服務資源,廣為傳播。

民國93年,朱開玉獲得台北北區扶輪社第45屆社長王振堂及國際扶輪基金會的大力資助,與宏碁公司合作,將電腦及電話交換機整合開發國內第一套「eSOS緊急通報系統」;98年更將eSOS系統擴大提升為「台灣eSOS自殺危機個案處理系統」,可支援全國23縣市生命線的資訊平台,以推動全國連線的緊急通報系統,建立起迅速、周密的全國性自殺防治網。這項耗資超過數百萬所建置的e化整合計畫,至今仍無其他社福機構所能及。

近二十年來,是台北市生命線蛻變成長最為蓬勃的時期,朱開玉的遠見規劃可謂功不可沒,她善於整合來自企業團體、學術專業、諮商醫療、媒體及義工等等資源,以最經濟的模式獲取最大服務效益,把這個走過近半世紀的老店,從簡易的、被動的、單一自殺防治的電話服務,跨入更先進的、主動的、資訊化及多元化的生命守護安全網領域。

台灣eSOS生命守護無國界

朱開玉並非科班出身,藉由志工培訓與服務歷練經驗,累積相關的實力;或許這樣的理工腦、人文心,才得以獲得理監事們的信任、志工團的愛戴。從兩支電話提供「千里一線 關懷無限」的諮商輔導救助開始,至今「關懷生命 全台e線」,台北市生命線協會一直扮演著「台灣eSOS自殺防治工作的領航者:首創台灣第一條24小時自殺防治電話輔導專線,是國內、也是亞洲區域第一個生命線組織;它開發了國內第一套「eSOS系統」;建置台灣首個自殺防治課程及專業認證的數位平台「自殺危機管理e學院」…..。這麼多的第一,並不容易。

志工們都說朱開玉具有企業CEO特質,有著強勢領導力、影響力及執行力,但她卻選擇跟台北市生命線一起成長、把這個非營利組織當企業在經營。她笑著,或許是因為有著母親上海姑娘的「驕」、父親四川性格的「辣」,所以以前自己經營事業,心有所求,想賺錢,就會覺得要低頭、要應酬很辛苦;但在生命線就不同,雖然也需要對外尋找資源,但非為自己私利而有所求,她一點也不覺得辛苦,加上理監事們的「加持」,反而有源源不絕的動力。

兩年後,台北市生命線將迎來五十周年,但這個老招牌卻仍不斷在求新求變、並沒有停下腳步:「我們投入了二十多年資源建置了資訊化系統與相關周邊服務,當然更要充分運用這無遠弗屆的力量,再創台北市生命線下一個五十年的榮景!」

所以,下一步?朱開玉眼裡閃爍著光芒:「生命守護無國界,讓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台灣eSOS的守護!」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篇圖文由「社團法人台北市生命線協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社團法人台北市生命線協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SOS救命網址

數位學習網址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