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養不輸人,在愛鄰我跟妹妹懂得念書更懂事,現在我是奶奶的驕傲……

02-web.jpg

圖說 :  小宇當志工陪伴孩子徒步行走30公里。

小宇是出生在蘇澳新住民的小孩,家住在靠近山區,父親工作不穩定,長期在外地,由奶奶照顧家中大小事。因著愛鄰到學校舉辦品格營,國小4年級的他開始來課伴班,剛到課伴班時,小宇個性害羞,學科表現也平平,但卻非常穩定出席課伴班,在這裡小宇覺得被關心被照顧,於是他也拉著妹妹一起來,就這樣兩人一放學就結伴來課伴班,一來就是好幾年。愛鄰課伴班不只教學生寫功課、陪讀,也為學生們開辦音樂課,小宇參加了爵士鼓班,課伴班常常會為學生安排表演,小宇也有了可以上台表演的機會,因著音樂班,小宇對自己更有信心,也發現自己的興趣。

   進入國中後的小宇除了參加課伴班,也在國小班擔任志工,原先不是那麼會和弟妹相處,但小宇沒有放棄參與志工行列,一段時間後他終於找到和弟妹相處的方法,不只如此在陪伴弟妹們唸書後也漸漸找到學習的興趣,透過課伴班安排的服務學習課程,小宇成長很多,做人處事態度有很大的進步。

每次到家裡探訪,奶奶總是說,兩個孩子以前脾氣很兇,在家較少做家事,但從到課伴班後,越來越懂事,也樂意在家裡幫忙家事,家人們都非常感謝愛鄰的陪伴與幫助。

   目前小宇已經高三,在學校前十名的他,也是學校獎學金的獲獎人,學校也推薦他加入繁星計畫,鼓勵繼續升學,裝備自己。但小宇決定高職畢業後,先進職場,把高職所學的繼續精進,並且規劃晚上到宜蘭大學進修夜間部課程。

 過去由於家庭的因素,小宇的夢想是「工作養家」,但藉著愛鄰的陪伴,從不愛學習到陪伴弟妹的小老師,從對自己沒自信到上台表演打鼓,小宇發現自己更多潛能,看見自己能做更多事,從被幫助到為人付出。透過小宇的故事,看見每個孩子的潛能無限。

本篇圖文由「社團法人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社團法人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