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般人都要為自己的老年生活開始煩惱時,社會上卻有另一種家庭,儘管自己面對老年生活的壓力,卻還要擔心孩子未來沒人照顧,處於茫然無助的狀態,這就是憨老家庭。

00羅媽媽-600.jpg

圖說: 羅媽媽今年78歲了,她最疼也最放不下的女兒阿芳,今年也52歲了。

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四年前接下了一個社區型的服務方案,大園即是其中一個服務地區。大園是個純樸的「城市」,既然說是城市,是因為近年來有航空城及房價的拉抬而開始城市化,但很多地方卻仍然偏僻,鄉間小徑與田野的交錯間隱藏許多生活困頓的憨老家庭。服務的對象為社區中年紀大的智能障礙者及照顧他們的老父母,智能障礙者因為先天或後天的生理缺陷或傷害,導致智力低下,造成障礙者本身在生活自理、環境適應、就業能力等方面受到嚴重的限制,無法像一般人一樣有著正常的生涯發展。

障礙者自我照顧能力有困難,年邁的老父母或是手足便不得不負擔起這沉重的照顧責任,這些家庭普遍遇到的問題像是照顧者與障礙者雙重健康退化、就業能力不足或是根本無法就業導致面臨經濟的問題、甚至是最重要的未來照顧規劃問題:當老父母年紀越來越大,總有一天會離開,這個智能障礙的孩子的照顧,誰來接手?這是極需要討論與被解決的。

02譚爸爸儘管-600.jpg

圖說: 譚爸爸儘管身體許多病痛,每天要服許多藥,

但為了照顧女兒小慧,還是堅持不能倒下。

而在現實狀況當中,除了目前社會福利為主動申請制,若無他人主動通知,福利資訊不會自動傳遞到案家身邊,且我們所服務的家庭大多都因為年齡較大、生活區域偏遠等因素,導致獲取相關資訊相當不便,甚至不清楚未來的照顧規劃,要從哪邊開始進行。

由於東方文化習慣自掃門前雪的特性,多數社會大眾即使知道有這樣的家庭也不容易主動通報,因此這些家庭不易被資源單位發現,因此更需要社工主動發現案家、到宅協助提供福利資訊或進行討論。服務至今,我見過無數個家庭就在這些問題中打轉,也了解到家庭常常遇到一些照顧上的困難需要討論、需要被協助,因此,穿梭在大園區的鄉間小徑及案家之間,便成了我的家常便飯,希望透過這些奔波,將家庭所需要的資源如:居家服務、機構安置、復健服務、健康衛教等,從社區當中一點一滴地提供給他們。

我更希望社會大眾能夠對這些家庭有進一步的認識,而不是關起門來,大家只顧自己的生活,唯有如此,這些家庭才有可能獲得更多的關注及照顧。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桃園市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桃園市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