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第一次家訪,我抱著初生之犢不畏虎氣勢走進案家,面對個案卻支支吾吾的一句話也擠不出來,家裡雜物堆疊,蟑螂、老鼠躲在暗處竊笑,我羞愧地想挖地洞把自己埋起來。

個案家的屋頂-600.jpg

圖說: 個案家的屋頂已破舊不堪,下雨的日子總讓我替他擔心。

我是工作半年的後菜鳥社工,這是我第七次家訪,今天的海是最流行的香奈兒綠,一點點的金黃色點綴,感覺又更時尚了。太陽在湛藍的天空中鑿開了洞,照著我的臉兒像似熟透的番茄。一個人騎著小摩托車在一望無際的道路上,時而筆直,時而蜿蜒,海風吹拂臉龐,空氣中伴隨著淡淡海水鹹味。此刻,時間像是停滯不前,只有引擎聲埋頭苦幹嘎嘎作響。

雖然不是一無所有-600.jpg

圖說: 雖然不是一無所有,但身心障礙的個案家中

滿滿雜亂的東西,也令人傷腦筋。

我是工作半年的後菜鳥社工,在北海岸家訪,上山下海,漸漸習慣被狗追趕,漸漸習慣北海岸的門牌沒有路名,騎著小摩托車,在山林裡迷路,在濱海公路狂奔。當我臉上還撒著陽光,興高采烈哼著歌,突然風雲變色,下起滂沱大雨,午後大雷雨總是讓人措手不及,急忙跑到路邊騎樓下穿雨衣,看著雨水沿著屋簷滑落,想起個案家裡屋頂漏水,家裡無一處沒有發霉,又忙著照顧小孩,每天張羅食物的表情,我鼓起勇氣,收起內心焦慮與膽怯,提起專業面對個案,協助連結資源與服務,幫忙打掃案家環境,修建鐵皮屋頂,看著個案拿著物資心滿意足的笑容,我也不禁期待下一趟旅程,幫助更多更需要的人,因為我是一個社工。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廣青文教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廣青文教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