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們身心障礙兒的父母都有一個痛,這個痛到現在還沒有一個出路,那就是「我老了我的孩子怎麼辦?」

每年喘息營會中執行長照程帶著愛奇兒家庭爸爸們一起哭一起笑重新修復家庭親子關係.jpg

圖說: 每年喘息營會中執行長照程帶著愛奇兒家庭爸爸們,

一起哭一起笑重新修復家庭親子關係。

我看到很多身心障礙兒的家長很努力,拚了命地希望能為孩子的將來找到照顧與安置,在這些努力的過程中難免造成緊繃對立爆發衝突;我感到不捨的是:「為什麼大家都不願意接納或理解身心障礙兒家庭的需要?」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每100個孩子中就有6-8個孩子是遲緩兒,也就是說每14個家庭裡,就有1個家庭面臨養育身心障礙孩子的艱辛,這樣的情形不只在台灣、在全世界各地社會都是一樣的。成立天使心家族基金會的這11年當中,我常常在想怎樣有效改善這樣的情形?

336愛奇兒日-600.jpg

圖說: 336愛奇兒日執行長照程

帶著愛奇兒家庭爸爸們環島友好Taiwan活動。

衛福部取材荷蘭失智村概念,今〈106〉年度擬試辦「雙老家園服務模式」計畫,讓撫養身心障礙兒的家庭能住在同一社區,鄰居間互相幫助;這個計畫落實執行還需要克服許多困難,對於許多身心障礙兒家庭仍須引頸期盼的等待。如果能在現有環境架構中推行「認識、理解、接納、友好」的理念,將「雙老家園、友善社區」實際運作在一個具體的行政區域「里」,或許可以更快推行符合身心障礙兒家庭的需要。

因此,我希望天使心家族基金會從某一縣市的社區里民們開始合作,一起營造一個「友好里」,試辦成為友好典範,再逐漸增設成為三或五個「友好里」,進而擴大到全台灣每個縣市都能推展。讓「友好里」社區的居民,無論是一般家庭、年邁長者或是身心障礙兒家庭,都能在生活中「認識、理解、接納、友好」,經由愛與被愛的過程,每一位居民都能擁有歸屬感。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