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甘霖基金會的營養師,美霞。

我在甘霖工作四年了,以前曾經在學校和醫院擔任營養師,現在進入非營利組織,將我的專業貢獻給社會角落需要幫助的弱勢長輩。如果一份工作不只是一份工作,還能讓我有機會可以回饋社會,那麼,我覺得我是很有福氣的!

每天一早-600.jpg

圖說: 每天一早開始廚房出餐忙碌的工作。

每天早上七點,我在廚房驗收當天的食材,確保食材完整到貨後開始撥發,之後即進行工作分配的流程協調,監督流程的順暢度、檢查每道菜是否符合標準化烹調,確認完成後即可出餐。

下午則進到辦公室開始設計一個禮拜的菜單,同時進到庫房管理庫存,確認我們還需要那些食材,整理好後轉知採購採買並做成本上的控制。我也需要定時對長輩做家訪和電訪,了解長輩當前的身體狀況和用餐情形,再針對長輩的回饋做飲食的調整。

早上忙完-600.jpg

圖說: 早上忙完廚房的工作,下午則是處理繁雜的文書工作。

每個長輩所需要的營養不一樣,有些特殊疾病,如糖尿病患者、高血壓、心臟病..等等,透過營養評估設計個別化的餐食,實際的做出一頓對長輩健康有益的餐食。

我的工作專業而繁雜,由於非營利組織最缺的就是經費,我們甘霖現在沒有足夠經費,讓餐食設計這繁雜的工作可以透過資訊化的系統,將每一項工作流程串聯在一起。我現在是用人工的方式在設計菜單、驗收、撥發食材、庫房管理、標準化烹調和成本控制,以設計菜單來說,現在每周花費的時間是20小時,資訊化後,預計每周花費時間將縮短至8小時,若能有一套資訊化的系統作業,這對每天超時工作的我來說是一大福音!

這是一個服務生命的工作,每一次接觸到長輩,了解他們的狀況,也知道他們過去的經歷。不論這些長輩過去是怎麼樣的人,他現在就是一個需要幫助的人,不需要用他們的過去來評斷他們的現在,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需要社會資源的時候。尊重每個生命,用心做好我所喜愛的工作,在我有能力的時候,回饋這個社會,就是我在這個社會角色中,身為一個營養師最大的願望!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