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路上,鄉民的正義又再一次酸爆了「八嘎囧」。

「八嘎囧」,就是台語的八家將,也是鄉民自以為的“宮廟少年”。

8+9能等於八家將嗎 -600.jpg

圖說: 網路鄉民討論八家將,充滿歧視字眼

宮廟少年=八家將嗎?才不是咧!當我向他們問起跟宮廟有關的事情時,少年們總是群起激憤,拼命向我解釋八家將、宋江陣、官將首之間的差異,嚴格的教導我跟宮廟文化有關的知識。

出陣一點都不簡單!宮廟裡大家練的不同步伐、拿的各種“法器”,按著不同位置,有打鼓、扛轎、開臉、舉旗……等角色。這些可是靠著多日辛勤的練習,才能夠在出陣時完成一場神聖的儀式。少年對宮廟文化充滿敬畏與景仰,出陣時全力以赴,是彰顯自己價值的一種方式。

是青春是成功 咱認真追-600.jpg

圖說:八家將屬於台灣民俗傳統技藝,

少年們都是秉持敬畏態度學習,從中獲得自我認同與價值。

「不要叫我八嘎囧啦,看!都是一些老鼠屎害我們黑掉!」確實,跳家將的少年經常滿身刺青、下陣頭後煙酒檳榔一起來、對讀書也不是很有興趣,很容易看到他們在社區閒晃,而陣頭大哥們(廟祝或宮主)也與地方勢力有理不清的關係。這些標籤與刻板印象,只是加深大家對少年的誤解。

當別人用「你們就是這樣的人」兀自評判,少年自己自豪的身分被否定,這種反差形成的憤怒與不平,往往需要花加倍的時間去向他人解釋,解釋宮廟文化帶給他們的正向價值觀,包括守信用、重親友,也要懂得尊重神、尊重人,以及遵守宮廟的許多規定,像是該做的事不要忘記初衷本意去做,不該做的事情一概不准接觸,面對這些許許多多的禁忌綑綁,但他們從不抱怨,倒是以這個身分為榮。宮廟具有傳統文化傳承及發揚社區公益的功用,或許不是每一間都如此、但一定也有這樣奉行的存在。

陣頭不壞-450.jpg

圖說:少年用圖畫告訴大家:「陣頭不壞」。

我:「為什麼你願意跟我聊那麼多?」

他們瞥了我一眼,帥氣的回答:「因為你說你要聽阿。」

當人們對宮廟少年誤解太多太深時,少年們從一開始亟欲解釋,變得也漸漸不再說話了,「說了也沒用!」是他們最常告訴我們的一句話。但他們一再的大聲嗆聲、改車,亟欲吸引他人注意,不又是渴望被看見、被了解嗎?

其實,少年要得不多,需要一種被包容與開闊的尊重,這很簡單,就只要願意傾聽他們的話語,不做過多評價,就有機會認識他們本質裏的天真良善。

  八嘎冏少年喜愛群眾注目的眼光、每次表演的準備用心投入,不服輸、想證明自己,而這種青春舞台轟轟烈烈的戲碼,不就是我們年少時不斷不斷發生的情事?充其量,也許只是我們現在站在社會上認為較好的位置,有比較多人願意聽我說的話。我現在是一個乘風的社工,從沒有想要為他們平反,只要能為少年表達真實的聲音就好,同時希望社會大眾能多一些傾聽、了解,這,就是我的願望。

本篇圖文由「社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社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