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稿一-600.jpg

日間照顧交通車接送長輩

輝伯,到囉!我們快點下車啦!」過了三分鐘,輝伯依然不發一語的坐在車上。

車上太熱了!今天輝媽有幫你準備仙草,我們趕快進去吃。快點!大家都在裡面等你。我滴在水泥地上的汗水形成了黑點又瞬間蒸發,連哄帶騙,這幾乎是每天上演的劇碼,挑戰著我的耐性,無論如何也得接下這一棒,要讓家屬可以喘口氣。

埔里鄉下的厚熊咖啡,今天舉辦了家庭照顧者喘息活動,輝媽握著我的手說:「孩子們都在台北,我一個人照顧他,真的好累!好累!還好有你們日間照顧的幫忙…」,老老照顧是偏鄉常見的照顧型態,也糾結著在都會地區工作的孩子們。

輝伯年輕時是個好好先生,標準的「暖男」,疼惜太太,處處讓著捨不得她受委屈;寵愛孩子,讀書遊戲陪著伴著從不說累。慢慢的,孩子大了,都外出打拼,正當老夫妻等著過上悠閒的退休生活時,吞食記憶的惡魔讓老夫妻的生活改變了!

輝伯開始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自覺的生氣爆粗口,甚至還想動手打人,常常找不到老花眼鏡、忘了今天是幾月幾日、明明才吃飽又問何時開飯……這樣的改變讓輝媽很害怕,不知怎麼辦,默默忍耐的結果,換來的卻是失眠、精神衰弱,整個人身形憔悴。

女兒擔心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趕緊帶著父親就醫,才發現失智症找上父親。父親現在的生活只能服藥稍微控制病情,大多數時間就在日間照顧中心,讓專業人員用音樂、懷舊、桌遊等多元輔療,增強輝伯對現實的認知及安全感,降低異常行為發生的頻率,減輕輝媽照顧壓力,恢復生活的品質。

喘息活動讓老老照顧型態的輝媽嘴角出現了久違的笑容,大家彼此分享著照顧經驗互相支持,不為人知的苦,在相互支持下讓人會心一笑。

「輝媽,別擔心!」我們會一路陪伴妳,大家「厚熊笑狗」作為老老照顧型態的強力後盾,攏免煩惱喔!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愚人之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財團法人愚人之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