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稿第一篇-柯玲花-600.jpg

柯玲花每天騎著50cc的機車上山,為了照顧深山的老人。

將近70歲的柯玲花奶奶,是介惠的資深照顧服員,學歷不高、左眼全盲,也到了需要被照顧的年紀,但卻沒有選擇退休…

  11年來每天騎車2、30公里,為了照顧住在偏遠部落那些比自己更有需要的老人,深怕他們身體髒了沒人幫忙洗澡、生病了沒人幫忙拿藥。

  偏鄉部落欠缺工作機會,年輕人離鄉工作已成常態,加上八八風災後山區有安全的顧慮,大多只留下老人家獨守家園。柯玲花每每看著案主,就好像看見自己的未來,想著若有一天生病無力的時候,是不是也會跟他們一樣孤單、可憐,身體髒了沒人幫忙洗澡、生病了沒人幫忙拿藥、肚子餓了沒有人幫忙煮飯,多希望未來也能有人願意花時間來關心和照顧。

過去因為生活而堅持下來,現在是因為看見需要而選擇留下。

  雖然已經到了該退休的年紀,她仍舊每天騎著50cc的機車上山去工作,來回將近兩個多小時的路程,從來沒有想要休息過。柯玲花的大女兒常對她說:「霧台只要下雨就落石,妳這樣騎車很危險,還是趕快退休吧!」但服務這麼多年了,與案主的情感好比家人,甚至跟那些年紀相仿的案主都用哥哥姐姐相稱,實在很捨不得。雖然服務的路程遙遠又危險,但若是沒有人接棒,又怎能輕易的放下。

  一直以來在偏鄉找工作都非常不容易,有很多像柯玲花這樣的部落婦女如果不去外地工作,就只能到處找零工,有一天沒一天,生活非常困苦。沒有人喜歡離開家裡和孩子分開,也沒有人情願獨留老人在山裡,只是很多人部落的人過去因為環境不好,沒有機會讀書學歷不高,只好選擇離鄉到林班砍材造林。但若是沒有人關心偏鄉就業的問題,就很難改變老人家照顧的問題。

  將要70歲的柯玲花,在介惠基金會從事照顧服員已有11年頭,因為介惠長年的陪伴與支持,讓她從不識字到會寫報表,從林地的工人變成專業的照顧工作者,更是從只能在林班寄錢回家,如今能在原鄉工作且能照顧到中風的丈夫和癌症大兒子,雖然非常辛苦,但卻因為有專業的照顧技能,讓自己有足夠的能力照顧家人,也有穩定的收入來支持全家庭的需要。

  透過在地的照顧服務工作,讓柯玲花擁有這一段逆轉人生的經歷,不僅能擁有穩定的收入,也能幫助到部落裡孤苦、需要被照顧的老人家,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如今柯玲花的媳婦也一起加入照顧服務的工作,承接偏鄉照顧服務的棒子,在照顧服務的工作恢復部落守望鄰舍的精神,使部落的老人家能安心的在自己的家鄉生活,也照顧好自己的家庭。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