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B照片-鐵工親姐妹轉職投入介惠偏鄉照顧工作於自宅設立家庭托顧站.jpg

圖說: 鐵工親姐妹轉職投入介惠偏鄉照顧工作

於自宅設立家庭托顧站

介惠基金會將進行為期三年的「偏鄉婦女就業 照服在地長輩計畫」,為偏鄉婦女打造新型態的居服工作團方式,吸引婦女與青年回鄉,同時將組織轉型為培訓輔導單位,培力婦女更貼近社區照顧需要,推動偏鄉社區正向發展。

 台灣老年人口急遽增加,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政策因應,但政策邊走邊修、變動不斷,對偏鄉照服員與組織帶來新的機會,卻也帶來更多挑戰。新政策要求照服員提升各項服務專業之外,提供家庭托顧的照服員還要獨自應對政府繁複的報告及核銷工作,加上新政策的長照服務改採單項付費後,偏鄉老人因經濟困窘紛紛減少服務項目,讓照服員服務收入明顯減少,也使得偏鄉老人無法持續獲得適切、多元的服務,種種衍生狀況讓許多原本自認學歷不高、信心不足的偏鄉照服員想打退堂鼓。偏鄉照服員人力原本就已嚴重不足,若再流失,不只失能老人、殘障者無人照顧,支持家計、照顧一家老小的婦女也只能離家謀生,偏鄉社區又將回到殘破景象。

  偏鄉工作的困難度比平地高出數倍,雖然介惠長達20年的服務對偏鄉部落已帶來實質的貢獻與改變,卻也因為偏鄉交通的限制、人口的外移、服務成本高、專業人力不足及資源無法立即性的挹注等問題,組織要面對的經營風險從沒少過。介惠基金會施欣錦執行長認為,偏鄉社區的問題單靠零散式的經費補助並不能夠根本性解決,而是要透過實務工作組織的影響力,讓整體社會及政策能夠確實理解偏鄉服務的需求,進而從政策對偏鄉服務有更完整的規劃,讓在地工作者可以在更友善的環境中,落實偏鄉社區照顧網絡的扎根工作。

 面對長照政策的衝擊,介惠希望化危機為轉機,讓照服員的工作能穩定服務,也讓組織能為偏鄉社區找到更適切的發展定位,不斷苦思對策。介惠目前照服員70人中有許多姊妹檔、母女檔、婆媳檔,因著對介惠長期耕耘偏鄉的信任感,照服員也經常介紹自己的親朋好友一起進來工作,團體督導會議上彼此抒發服務上遇到的困難和分享解決方法,大家在團體中更能激發服務的動能。

因此,為了讓偏鄉婦女能保有團隊動能又能即時回應社區照顧的多元需要,介惠希望藉由「幸福團圓計畫」,協助偏鄉婦女在各鄉鎮社區內建立以互助支持為核心概念的小單位照顧工作團,並培訓年輕婦女處理行政及核銷作業,同時介惠也轉型為提供各工作團輔導及培訓服務的單位,未來更希望能將此模式分享給更多偏鄉服務組織,為偏鄉社區創造更多幸福團圓的工作機會。

 介惠成立至今已達30年,投入偏鄉社區照顧服務近20年,提供居家照顧、家庭托顧、長者健康照顧站等服務,秉持著「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理念,將照顧相關福利服務導入屏東原鄉部落,並擴及至北部萬金石地區和中部濱海偏鄉地區,透過培力在地工作伙伴,運用對在地文化、語言及環境上的熟悉優勢,深入貼近了解偏鄉的實際需求,讓有需求的人得到專業適切的照顧,也創造在地穩定的工作機會。

目前有近70多位中高齡及二度就業的在地婦女投入在地照顧服務相關工作,並有近20位在地青壯年(原住民)投入社工、督導及營運管理的職位,共同為偏鄉長者及身心障礙者提供持續且專業的照顧服務。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