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照顧的壓力和社會的接納不足讓愛奇兒的父母有很多的委屈.jpg

圖說: 照顧的壓力和社會的接納不足讓愛奇兒的父母有很多的委屈。

台灣近年來發生多起照顧者的悲歌,而康健雜誌(2015)更進一步觀察這些照顧悲歌開始呈現的3大趨勢,包括高齡化、男性化與激烈化,顯示照顧者壓力的嚴重性與日劇增。同時,天使心家族(2013)的內部調查顯示:約50% 愛奇兒父母感到身心俱疲,約30% 愛奇兒父母曾經想以自殺止痛。由此可知,憂鬱且失去盼望,在這群愛奇兒父母的身上,不是診斷名詞,而是一種普遍的狀態。

很多人都知道並且認同「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對於愛奇兒家庭的父母來說,休息是遙遠的奢望,喘息則是一個實際的需要。

雅惠的兒子小翰一出生就因為沒有呼吸心跳而進行急救,讓她這個新手媽媽驚嚇不已,大約十個月左右,醫師診斷確定孩子的發展落後,雅惠傷心難過之餘,還是強打精神,積極努力的為孩子安排各項早療課程,她認為只要對孩子有幫助的事,再苦、再累都值得去努力嘗試。

或許印證「人的盡頭正是上帝的起頭」,雅惠告訴我,早在孩子年幼時她就曾經因為其他愛奇兒父母的介紹,參加過天使心家族舉辦的親職類講座,那時的她,一心只有孩子的療育及復健計畫,她覺得自己可以堅強,不需要被關懷。在長期孤軍奮戰之後,雅惠心力交瘁,在教會中一位天媽的鼓勵下,報名參加喘息營,一開始雅惠有點猶豫,因為之前帶愛奇兒出門的經驗不太好,有時旁人的眼光讓她心生畏懼,但最後,雅惠一家三口真的來參加喘息營了。

600_透過天使心家族基金會的喘息營會課程學習釋放重新獲得力量.jpg

圖說:透過天使心家族基金會的喘息營會課程學習釋放重新獲得力量

雅惠告訴我,當她進到營會,很多的感動讓她卸下所有的防備與偽裝,其中,心理師賴念華老師的課程讓她真實接觸自己的生活,雅惠說,以前認為孩子有狀況,自己怎麼可能高興起來,一旦有人覺得她做的不夠好,她也會豎起汗毛,透過賴老師的一席話,她知道要改變自己,讓自己的心理健康快樂,才會出現生活的勇氣,如果一味的要求別人改變,只是把自己推向更多的失望。

在營會結束後的幾天,雅惠興奮的跑到辦公室找我:「雅雯,以前我總聽不懂為什麼你們會說孩子是父母的祝福,要彰顯上帝榮耀的作為?現在我知道因為他,我學習感恩也願意改變自己,過去的我看不見婆婆和丈夫的好以及為家付出的辛苦,現在我的眼光不同了,不再負面解讀家人的話語,我們的關係改善許多」,在雅惠興高采烈的分享之餘,我發現雅惠臉上出現珍貴的笑容,令人難以忘懷。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