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我走在熱鬧的園區,徐徐的風吹來,吹走了些許的暑氣,安康村的長輩做著健康操;樂活村的長輩做著手做藝品;活力站的長輩拿著麥克風高歌;福氣村的長輩緩緩地在走廊上散步,其中一位長輩逢人就介紹服務員就是她的媳婦,他們都是一群在農村中需要被照顧的長輩。

老老照顧的現象是埔里這座山農村的主要照顧型態,子女外出打拼,留下的就是年邁的父母還在農村生活著,我們的服務正是幫忙這群外出的子女照顧老家年邁的父母。

600_文稿二-1.jpg

圖說:失能長輩到日間照顧接受服務

農村安靜的住宅區中藏著一間叫「厚熊」的照顧咖啡館,濃濃的咖啡香傳來,喚醒了一天的開始,咖啡館不賣咖啡,它在傳遞山農村裡互相照顧的理念,隨著老年人口快速的增長,所有人所期待的、所想的,應該都是在家終老、老有所依,尤其是在偏遠的山農村地區。

在厚熊咖啡裡,高齡志工們一起用紙做出一朵朵的紙花布置咖啡館,社區熱心的退休老師,拉著居民一起參與社區辦的各種課程;親子團的媽媽們,督導孩子們的功課,帶領孩子說故事、玩遊戲;家庭照顧者訴說著照顧壓力,抒發心情。原來大家都在經歷一樣的事,也分享著照顧經驗,讓大家可以從中相互學習。厚熊店長跟著里長拜訪弱勢長輩與孩童,邀請大家到咖啡館裡共餐,因為我們知道一個人吃飯很孤單,所以我們提供一份溫熱的餐食,讓大家一起做伙吃飯。

600_文稿二-3.jpg

圖說:失能長輩到厚熊咖啡參與活動

這樣的生活就發生在許多農村地區,我們從埔里開始,在這裡學會互相照顧,不管是誰都願意去付出,有能力的人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大家將所學回饋給需要幫助的人。

這是正在進行的一段故事,期待在農村可以過著互相照顧的生活,我們悄悄埋下一顆種子,期待這顆種子發芽、長大、茁壯,也期待未來的我們可以讓外出的子女無後顧之憂,讓農村的長輩可以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在地安老。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愚人之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愚人之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