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出生都是純潔可愛的,但因為家庭與環境的關係產生了變化。沒有孩子天生下來就是壞小孩,許多孩子因為不懂事或是同儕壓力不小心犯了錯,在少觀所反省,出所後卻在這個社會的許多角落普遍受到歧視,人們習慣認定他們是壞人,往往直接把他們拒於門外。然而,社會對他們施加歧視讓他們走投無路的結果,到頭來等於是逼他們再度走上犯罪的道路,再度傷害我們也傷害社會!咖啡店裡傳出陣陣的香氣,看著阿豪(化名)專注手沖咖啡的神情,很難想像這樣一位年輕帥氣的咖啡師,過去曾是被毒品層層綑綁的少年。從染毒、翹家、打架、混幫派、販毒,幾乎集結了所有壞孩子的標籤,那年的阿豪才14歲,但如今的阿豪已經完全蛻變,找到人生新方向。

600-未來咖啡-雖然我們曾經犯過錯但我們還能勇敢夢想屬於我們的未來.jpg

圖說:雖然我們曾經犯過錯但我們還能勇敢夢想屬於我們的未來

在同齡孩子還處於無憂就學的階段,阿豪卻早已三度進出少年矯正機構,年幼的他,對家庭的印象盡是父親喝酒鬧事、母親被毆打和自己的恐懼無助的畫面,這些在他年幼的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痕

青春期時因身處叛逆期,與父親發生衝突是家常便飯。在家中他覺得無法獲得溫暖與認同,學校的課本也彷彿是無字天書,加上面對同儕的排擠,阿豪覺得沒有人懂他,心裡既孤單又無助在外流連的日子裡,願意接納他的那一群稱兄道弟的朋友,接觸毒品後,更認為毒品是永遠不會背棄他的「好朋友」,用藥後的強烈愉悅感撫慰了他寂寞的心,讓他暫時逃避現實的殘酷。

第三次進入矯正機構後,外面那些所謂的「兄弟」沒有任何人來探望過他,面對朋友的背棄,讓他更強烈地想尋求毒品的慰藉,他說:「因為這樣才不覺得孤單。」某天面會時,父親出現在玻璃窗外,滿臉的懺悔和眼淚,頓時間,阿豪告訴自己:「要是再錯過,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那次離開機構後,阿豪在社工的耐心陪伴之下,漸漸的與家人修復關係,也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路。

600-未來咖啡訓練學生不論內場外場都需考取證照才能畢業準備好自己蓄勢待發.jpg

圖說:未來咖啡訓練學生不論內場外場,都需考取證照才能畢業,準備好自己,蓄勢待發

在接觸更生少年關懷協會的咖啡廳後,阿豪發現自己對調製咖啡很有興趣,因此開始接受相關培訓。這一路跌跌撞撞的走來,面對生命的掙扎與殘酷,阿豪靠著自己的決心以及社工的用心陪伴,讓過去的阿豪,搖身一變成為咖啡師,邁向人生的新里程。

阿豪表示,就像他在學習沖泡咖啡前,要先篩檢咖啡生豆,將不好的豆子挑掉,經過高溫烘焙成熟豆,再研磨成粉,然後才能沖泡萃取出一杯香醇的咖啡。他差點就像是一粒被挑掉的咖啡豆,所幸經過更生少年關懷協會的協助,如今淬煉出新的人生。

孩子最不可愛的時候就是最需要愛的時候!即便孩子正在使壞,也要相信他們的心中,依舊住著善良的靈魂,透過好的引導,他們能對社會產生更大的貢獻!

這個社會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你可以選擇別過頭,好像這一切跟你無關,但你也可以選擇加入我們成為青少年的祝福!

本篇圖文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