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中有這麼一群人,他們看起來青澀稚嫩,他們看起來莽莽撞撞,他們看起來好像不是太適應這個環境,他們是青少年就業者,但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他們工作的樣態,甚至因為主流的標籤,常常認為他們是壞孩子,所以關心與了解他們的人並不多。

但其實青少年的就業困境是我們必須高度關注的議題,這些孩子都是未來社會的中堅勞動力,協助弱勢青少年就業更是能夠影響社會未來的大事。臺灣雖然有12年國教,但國中畢業就必須踏入職場的青少年不在少數,原因除了沒有繼續升學的打算之外,更多是因為家庭的經濟需求,他們不得不提早進入就業市場,其中在偏鄉這樣的狀況比比皆是,甚至許多受安置的孩子們也有同樣的處境,必須要比一般家庭的孩子更早工作與準備自立,但他們真的有準備好踏入職場嗎?答案大多是否定的。

600-加油.jpg

圖說:少年小日,是受司法安置的少年,在就讀職校之餘利用假日與夜間打工,他說自己雖然以前很匪類,但希望從現在開始讓自己成為有用的人。

從青少年就業的困境來看,他們除了缺乏進入職場前需要培養的技術與態度之外,包括生活習慣、人際互動能力、金錢價值觀、問題解決能力、多元職業選擇的認知與法規的保護皆是不足的,也因為家庭經濟的弱勢亦沒辦法有足夠的支持,造成許多低能力高勞力與就業流動率高的惡性循環。

我們都知道,如果青少年轉大人的階段無法獲得穩定與正向的經驗,那是會影響一輩子的,但大部分在青少年時期就必須踏入職場的工作者,不僅需要有人培養他、約束他與鼓勵他,還須要有友善的店家給予他們正向的引導、支持與機會,這群青少年工作者才有可能順利進入職場。但大部分的人對於青少年就業者的印象多是麻煩製造者、不愛讀書的小孩甚至是有犯罪問題的小孩,但殊不知因為在成長的經驗中遭遇過挫折或身心受創,加上沒有社會經驗才是造成無法穩定工作的主因,甚至這不是安置青少年的問題,是一般的青少年在就業階段都得面臨的問題。

600-冰淇淋.jpg

圖說:失親的少年小木,在一般高中沉重的學業之餘,持續了一年的假日打工,雖然很辛苦也常常想要放棄,但是在社工的陪伴支持與職場同事、老闆的鼓勵之下,穩定的工作著,為自己的未來累積更多發展的力量,希望可以靠自己的雙手在這個社會抬頭挺胸的活著。

良顯堂基金會長期協助這樣的一群弱勢青少年進入職場,從陪他們演練職場人際互動開始,透過面試模擬、挫折支持到定期店家訪視;記得有一次我們青少年的老闆曾經打電話來大罵工作人員:「這個小孩要做不做的幹嘛還送過來!」,但過沒多久就對去店家訪視的工作人員說「能不能請你們再給這個孩子一次機會,如果連我們都放棄他,他可能就再也沒有機會了!」在過程中雖然經常得面臨失敗需要重頭來過的窘境,但在每一次失業再就業的過程,都是協助青少年長出就業力的過程,我們在大埔里地區有許多友善店家,不只是有愛心的提供工作機會,也能有耐心與同理心的支持這群青少年持續在職場中生存,希望您也能理解這些孩子,一起加入協助弱勢青少年就業的行列。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良顯堂FB

《milk6379鳥地方》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