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忠義社工的努力下,終於讓小平(11)小安(7)這對兄弟找到願意收養照顧他們的家庭,不過家庭不是居住在台灣,而是在遙遠的美國。聽到這消息,家園夥伴們便積極幫他們進行返家前的準備,包含認識當地文化、學習簡單辭彙,當然還會跟家庭定期視訊會面,建立彼此共同生活的美好期待。

回家前一夜,陪你久一點

等到接返前一天,有保育媽媽值班後陪了他們許久,同時不免叮嚀他們:「之後生活要互相照顧,不要為了小事吵架;要多愛收養父母,學習彼此分享心事,以後你們就是最親密的一家人了!」。每次溫柔提醒都是讓他們明白回家的機會得來不易,更要好好珍惜願意照顧你、愛你的人。

600-圖3-小平小安的生活日常.jpg

圖說:小平小安的生活日常

一邊提醒,也見保育媽媽不禁哽咽起來,畢竟照顧孩子的過程中,給的愛越多,離開的不捨就越深,安置生活中緊密陪伴,他們的喜怒哀樂我們是再熟悉不過,能參與孩子人生是我們的小幸運,但能見到孩子幸福回家更是我們的大成就

也許你曾知道,這些充滿故事的孩子們

還記得小平小安剛入住時,主責社工還再三提醒我們,要好好看著他們吃飯,要不然怕一下子吃得快又多,會讓肚子難受。因為以前他們總是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父母不詳加上兄弟時常獨自在街頭遊蕩,在社區鄰居好心通報才讓社會局介入,轉介到忠義的安置家園生活。

可能是過去身體反映的行為,剛入住的前幾天小平小安總是吃得又快又急,巴不得把碗裡的食物通通吃下肚,不過等到幾餐吃下來,發現家園裡都有三餐可以吃,他們才逐漸放緩步調,細嚼慢嚥。就像看似戲劇小說中才會發生的情節,也許你曾聽聞過,但卻是孩子生命中得經歷過的人生。

安穩孩子的肚子後,那接下來呢?

入住後不久,我們便發現小平小安的特殊狀況。由於他們常年少了學習的刺激,兩人都被評估有輕度發展遲緩的狀況,而小安從小生活在缺乏安全感的環境中,衍生出情緒方面的身心議題需要妥善處理。不僅要安穩孩子的生活外,更重要的是安穩他們那顆等待長大的心

忠義透過各界資源的幫助下,為他們找尋小兒治療師進行早療課程,透過肢體、職能、語言治療等方式協助他們跟上一般孩子的發展腳步,提供適切的心理諮商,到了上學年紀,也會帶著他們走入學校,開始學習知識結交新朋友。現在的小平小安不僅活潑外向,還會幫忙照顧家園內其他年幼孩子在學校更是老師稱讚的乖巧學生,而小平也曾參加山歌比賽,用歌謠唱出自己的故事,唱出生命中的美好!

600-圖4-小平小安的畢業紀念冊.jpg

圖說:小平小安的畢業紀念冊

愛在哪,家就在那!

出發前往美國的一早,保育媽媽們特別準備了一份禮物送給小平和小安,是一本「畢業紀念冊」,裡頭貼滿了他們在家園生活裡的點滴回憶,有出遊玩樂、過年圍爐,還有開心慶生的各個片段。用心把他們成長過程記錄下來,為他們收藏許多歡樂珍貴的童年時光。將這些感動編織成一本充滿祝福的冊子,代表小平小安已經在家園做好準備,即將從忠義的家園「畢業」,迎接新的人生階段。

忠義用愛完整了孩子的生命歷程,但我們更希望把這份愛延續給未來即將照顧他們的收養家庭,期盼這份愛的接力會傳遞幸福到社會各處,圓滿更多需要幫助的弱勢孩子,創造守護弱勢兒少的共好社會!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