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阿美照服員說著阿菊阿嬤聽得懂的族語在聊天

住在屏東來義鄉部落的阿菊阿嬤,雖然有六名子女,但卻因為偏鄉經濟環境差,沒有穩定的收入,每天忙於工作,無心力照顧她,讓她只能一人住在一間沒有衛浴設備的小房間,加上失智後,更因為不常洗澡,房間裡瀰漫一股氣外,蒼蠅滿屋,也因為舌癌開刀後,無法正常說話只能聽得懂族語,讓想幫助她的人無法與她溝通,進入她的房間也多半掩鼻而退,就連子女的探望也越來越少

很幸運的,她有一位好鄰居,是介惠的照服員阿美。每天到阿嬤家幫她打掃環境,清洗更換沾滿排泄物的床單,也協助叫便當幫助阿嬤解決每天的餐食,每天的傍晚則是牽著阿嬤到自己的家中,幫她盥洗、梳理、更換乾淨的衣物,用熟悉的排灣語跟她聊天說話,再送她回家。

自從有了阿美的幫忙,阿菊阿嬤不再生活在充滿異味的空間裡,不再是獨自一個人整天呆坐在床上沒有人可以聊天說話,更不用怕大家因為自己沒有洗澡而不敢靠近,讓阿嬤深鎖的眉頭逐漸展開,現在每天最期待的就是阿美的到來。

324-文稿第二篇-2.jpg

圖說:阿菊阿嬤家裡沒有浴室,阿美照服員牽著的她到自己的家盥洗。

服務阿菊阿嬤的照服員阿美則說:「每次看著阿嬤充滿感恩得眼神,就好像是看見黑暗中那溫暖的光。讓我想到過去因意外車禍,導致遭撞的老人送醫不治,在人生最低潮候,是介惠給我一份收入,拯救我的家庭…如今照顧部落孤苦的老人家,讓我反省、調整腳步、重新出發,使我能抱著感恩與回饋的心繼續服務下去。」

在屏東偏鄉鄰里經濟環境差,青壯年外出討生活是常態,留下老人獨自面對貧病交迫,連基本生活的維持都有困難,若是每個需要幫助的老人家都可以像阿菊一樣幸運,有一位住在附近的照顧天使陪伴,那麼享有尊嚴的終老就可以不再是奢求,只要越多人願意幫助偏鄉老人的照顧工作,讓溫暖照拂他們人生的最後一段路,就可能像阿菊阿嬤重拾生活的笑容。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