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半夜睡到一半,感覺有很多蟲爬到我的腿上?我驚醒一看,明明甚麼也沒有啊!後來我繼續躺了一會,卻聽見屋子裡有腳步聲?我一個人住欸!難道有人闖進家裡?我馬上起身到門口檢查,發現防盜鍊是扣著的,這時,我又聽見廚房傳來腳步聲,當我回到裡面檢查,門廊那邊好像又有人了…我不知前後查看了多少次,才確定家裡只有我一人…」罹患思覺失調症的阿連有觸幻覺及幻聽症狀,長期失眠,看精神科已快十年,時常感到自己孤立無援,而多次浮現輕生念頭

600-文稿二照片-協會工作人員關心阿連.jpg

圖說:協會工作人員關心阿連

這就是精神疾病的生活樣貌,他們無時無刻都要與幻覺對抗,那麼當討論全國性健康問題時,你會想到什麼?是災難型的傳染病嗎?像嚴重疾病呼吸道症候群(SARS)2003年爆發一樣,還是近期吵得沸沸揚楊的空氣汙染議題?抑或愈來愈多人得到糖尿病?上述提到引發生理方面的疾病,都有被國家重視,但綜觀而言,跟著我們幾周、幾月、甚至幾年的心理疾病呢?這些隱形殺手是如何積年累月造成人們心理上的負擔,而演變成嚴重的健康問題?

精神疾病屬於慢性病,至今仍無明確的病因與特效藥。患者通常從身心理功能開始出現症狀,逐漸影響家庭生活、工作與人際關係,嚴重時會出現缺乏現實感、行為異常、情緒不穩與退縮等症狀,如不及時醫療與持續復健,生理、心理與社會功能將面臨嚴重退化,長期恐將依賴醫療與社會資源照顧。

更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統計,精神疾病當中的思覺失調症,每100人中就有一人罹病,醫師估計台灣有超過百萬人患病,但多少人真的認識這個疾病?故事中的阿連初來到協會時,很恐懼人群、也不擅長與人溝通,後來在社工持續溫暖引導與陪伴中,阿連終於恢復活下去的勇氣,也有了改變的力量。協會每年服務超過千名的精神康復者及其家庭,他們並非遙遠的故事,而是一則則既存的事實。精神疾病患者不是異類,他們就生存在你我身邊、或是你我的身體裡。

600-文稿二照片-阿連參加二手衣物整理活動.jpg

圖說:阿連參加二手衣物整理活動

如何讓大家更能理解精神疾病,並且得到更好的治療?首先,我們必須讓民眾增加對疾病的認識,達到預防疾病與改善污名的成效。其次,繼續支持著本會秉持著「以人為本」與「優勢觀點」的復健模式,從而發展出具有特色與規模的社區復健服務,讓已穩定醫療與病況的患者回歸社區之後,不再因為被社區排斥而獨居或一個人四處遊蕩,同時也因缺乏督促與協助而中斷了治療,導致病情的惡化與復發,只得再次住院治療的惡性循環。

作為一個全球化的台灣社會,大家必須攜手合作,一起直接解決這個問題。不僅要洗刷精神疾病的汙名,更要進一步讓民眾可以公開地討論精神健康,是時候進行與精神健康相關的運動了,這是關乎社會上每一份子的重要健康議題。

本篇圖文由「社團法人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社團法人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