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的故事

小飛是失依兒童,爸爸有次在情緒失控下毆打他,導致小飛受傷進入醫院。因媽媽無力阻止,也無法好好照顧小飛,於是政府介入保護,將小飛安置於機構。

小飛剛進機構時才小學一年級,是十足的好奇寶寶,看見開關按鈕,都想去碰碰玩玩,洗衣機的按鍵被玩壞,檯燈燈泡也被打破。在生活中只要發生不如意的事,小飛馬上氣呼呼的責怪東責怪西,或說謊將責任怪罪別人。

有次社工來探望小飛,看見小飛鼻子上有個小傷口,關心詢問下,小飛說是機構的姐姐打他的,社工想進一步了解,小飛緊張的嚎啕大哭不願意回應。

事後社工請我協助關心,當我與小飛談到此事,他眼眶又開始泛滿淚光,我將他抱在懷裡,告訴他在這裡很安全,他低頭說:鼻子是自己抓傷的,社工詢問時,只是順口說是姐姐打的。 

我接著問:「那社工後來關心你,你為什麼不向社工說清楚呢?」小飛留著眼淚說:「因為我說謊,說謊會被爸爸打!」

600-02-1.jpg

圖說:孩子在老師的擁抱中開心分享畫作成果

在家庭受到創傷的孩子,內心總是充滿矛盾與衝突,既期待被愛,但又害怕再一次的傷害,所以總是以一些稀奇古怪的方式來試探,期待得到關注與重視,陷入反覆的循環當中,無法自拔。

英國心理學家約翰.鮑比,提出了成人的溫柔摟抱、安慰與微笑能使兒童建立安全感。所以一個依附關係良好的孩子,除了擁有安全感之外,孩子更能感受到自己是值得被愛的、是有價值的,那份愛是單純的、是直接的,不需要用條件交換。

這件事後,我和小飛有個約定,當他生氣難過時,無論對錯,我會先給他一個擁抱,等心情平靜下來,再來討論事情如何。

600-02-3.jpg

圖說:給失依的孩子一個愛的擁抱

希望透過每一次的擁抱,一點一滴的讓孩子感受到安全,感受到被愛,而這份愛不需要透過好表現,當個乖寶寶,或是用犯錯吸引注意而得來的!擁抱是一份免費的禮物,卻免費的如此珍貴,簡單的一個舉動,卻傳達無比的情意與訊息!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基督教臺北市私立伯大尼兒少家園」提供並同意公開。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